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招行解禁当日风平浪静 后市或复制大秦铁路模式?

  见习记者 雷李平 深圳报道

  未见套现潮

  “是否套现是股东个人行为,公司内部一切正常,未采取任何干预措施”,2月27日,招商银行(600036.SH)董秘兰奇向本报记者证实。当天,该公司共约25.32亿股“小非”股如期解禁,解禁市值达768亿元。
而从市场表现来看,此次限售股解禁可谓风平浪静。

  27日早盘,招行A股高开后冲高,最高涨幅达6.46%,尾盘收涨4.87%,为上证综指的上涨贡献了近5个点。全天除早盘交投稍显活跃外,未见明显放量。换手率为0.86%,虽然高于近两日的0.69%、0.52%,但增幅不突出,且低于2月20日大跌时的1.11%水平。可见,解禁当日,招行股东实际套现压力小于之前市场预期。全天走势符合前期“解禁股当天上涨”规律,成功坐上A股流通市值头把交椅的招行,没有给市场带来意外。此前,多位券商分析师曾担忧股东套现压力过大,而造成走势波动,并影响到3月份中国太保(601601.SH)和中国平安(601318.SH)的解禁表现。

  “周三招行解禁后的平稳上涨,跟大势向好有密切联系。”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对记者表示。27日,上证指数延续上一交易日尾盘拉升态势,早盘高开后,强势稳步上扬,全天上涨95.87点,涨幅达2.26%。而招行走势与上证指数基本吻合。

  张刚指出,本周以来,随着管理层对当前市场热点问题的逐一解答,再融资压力已经得到暂时缓解。而融资融券的提速以及新基金发行的加快,市场资金面也有了改善。同时,周三外围市场表现突出,港股市场跟随美股高开,恒生指数大涨769.09点。此外,A股技术上也存在超跌反弹需求。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周三A股的企稳反弹。这直接构成了对超级权重股??招行的支撑。

  但显然,“招行解禁股东套现并不积极”,张刚分析称,27日招行除早盘交投稍显活跃外,未见明显放量。全天总成交62万手,较前一交易日50万手微增,明显低于20日大跌时的80.6万手水平。换手率为0.86%,略高于近两日的0.69%、0.52%,并同样低于20日的1.11%。

  而招行能在解禁当日企稳,除了大势推动外,还跟其股东多为长期持有者有关。他们看重的是招行的长期高成长性,短期套现需求不明显。

  实际上,以27日收盘31.84元的价格,相较其H股27.1元的股价,溢价仅17.5%,“算是比较便宜,如无资金需求,股东没有必要在此低位套现”,张刚认为。

  另据了解,截至2007年四季度,基金所持招商银行流通股的比例已高达61.94%。而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持有招商银行的基金公司人士也证实,27日,基金比较冷静,没有明显动作。有基金经理甚至称,“近期没有刻意关注这个事”。可见,基金的重仓持股对于招行股价的稳定也起到一定作用。

  后市或复制大秦铁路模式?

  根据招行公告,目前持有招行限售的总共有90家公司或机构,这次涉及解禁的有77家,其中前十大股东涉及到解禁的,主要是后面五大股东如上海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等持有的社会法人股和国有法人股。

  由于解禁的限售股份绝对和相对比例较大,牵涉股东数量较多,且大部分为不需要公告的“小非”,市场一度认为其套现压力较大。再加上上周三以来,招行连续破位下跌,不少投资者担忧,解禁会成为招行再次暴跌的导火索,并进而对A股产生新一轮的冲击。

  “这种担心并不多余”,张刚表示,解禁当天不套现并不代表以后也不操作。25.32亿股的解禁压力还是会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持续释放。如果后市大盘不能有效企稳,招行很可能继续向下波动,年线附近仍有考验。此前,大秦铁路、兴业银行解禁当天也是上涨,但其后由于再融资传闻和大盘走跌,大秦铁路亦随之大跌。

  “根据我们的研究,过去一年中核心权重股表现出随着解禁比例的提高走势愈发强劲的趋势。”中投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员王俊杰对记者表示。

  在题为《解禁引发核心权重股走强的发酵周期》的专题研究报告中,王俊杰指出,核心权重股在解禁阶段走强的规律,将由于指数化投资的持续发展而延续相当长的时间。核心权重股的股改限售股份无论解禁前后,一年来的平均超额收益率都大于零。从解禁日起算,“收益率的峰值源自解禁前三周内买入,解禁后三周卖出的操作时间段”。

  尽管目前的市场发生了变化,但“我们的结论在大的方向上仍然成立”,王俊杰最后向记者强调。

  08年招商银行限售股份解禁情况一览表数据来源:东海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