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光伏概念受追捧 拓日新能首日大涨378.41%

  昨天,我国第一只光伏概念股??深圳拓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218.SZ,下称“拓日新能”)上市。其以54元开盘,最高冲至57元,最终收于51.62元,相比发行价大涨378.41%。

  拓日新能的上市,再次验证了市场对于稀缺品种,特别是新能源企业的热情,但同时,人们也对其行业的未来发展产生一定隐忧。

  2007年市盈率80倍

  拓日新能昨天的表现相当抢眼,总成交量268115手,换手率达到83.79%,当日的流通市值为16.52亿元。在昨天深证成指下跌0.62%的情况下,该股走势平稳,盘中曾一度跌到48.8元,但下午开盘后则稳在50元左右,收盘微高于当日均线。

  拓日新能是从去年10月17日大盘下跌并进入震荡阶段后,新股首日开盘涨幅最高的股票。这期间超过300%涨幅的公司仅有4只,分别是达意隆(涨幅为370.519%)、出版传媒(318.319%)、金风科技( 301.389%)和御银股份(353.408%)。

  拓日新能主要从事晶体硅、非晶硅(薄膜电池的一种)以及太阳能应用产品(如玻璃幕墙和太阳能灯等),产业链完备。

  昨天,该股的迅猛上蹿超出了多家投研机构的预测。兴业证券预计拓日新能2007年到2009年公司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超过50%,合理价值在40元左右。海通、安信以及天相投顾的目标区间在30元到43元之间。

  一位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本来投资机构私下还是认为其市盈率会达到70到80倍左右。

  按照昨天收盘价格,公司去年市盈率为80.65倍,而如果以安信证券2008年每股收益0.81元计算,这一市盈率也大约是63.73倍。“比金风科技还要低一些。”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

  金风科技去年每股收益1.4元,以拆股前价格为142元计算,其市盈率100倍左右;平安证券预计金风科技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64元,以拆股前142元的股价计算,金风科技市盈率为86.6倍左右。

  忧患仍在

  对拓日新能昨日走势,上述分析师认为,拓日新能可能还会维持这一价格一段时间,但长期来看并不是特别合理。

  “展望该公司的长期发展趋势,在公司的厂房搬迁以及扩产之后,公司的收益是可以预测的。但有一点不能忽视,那就是公司还在探索发展模式。”

  目前,拓日新能可能会主攻其下游应用类产品以及非晶硅电池两大行业,因为其多晶硅电池25兆瓦的扩产计划相当小,与其他走在行业前列的企业无法相提并论。

  该分析师认为,拓日新能昨日的强劲走势,还是让人们看到了稀缺品种特别是太阳能行业的魅力。此前,无锡尚德、江西赛维等多个海外太阳能股的股价都在去年年底创出新高,虽然近期有所回落。

  “第一季度是光伏企业传统淡季,加上美国经济放缓,所以光伏企业受到了多重因素影响,投资者本身会有一定的负面情绪在其中。”一位光伏上市公司的中层评价道。

  不过,由于境外上市企业本身的估值都比较便宜,在10到20倍左右,此前中国的光伏上市企业股价过高,也是近期大量公司价格回落的原因之一。

  一些人士也表示,拓日新能这样的公司在境外融资相对境内仍然比较容易,“近期,境内部分企业受到2006年商务部十号文件的影响,可能无法落脚境外。所以不少企业将上市地点转到了境内A股市场。”业内一位资深人士说道。

  2006年10月1日,我国开始执行商务部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该规定指出:境内公司、企业或自然人以其在境外合法设立或控制的公司名义并购与其有关联关系的境内的公司,应报商务部审批。

  该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新能源企业可以去境外上市的话,那么它们或许更多会选择境外上市。“境外对于光伏产业的认识比较清楚,加上这些企业90%以上的客户在欧美等地,投资机构的判断会更准确一些,并容易给出一个合理的价格和估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 安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