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消费升级和奥运共铸乳业持续向上通道

  宏源证券 许超

  消费升级已经成为食品饮料类行业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奥运又为乳制品产业和乳制品消费提供了发展机遇,目前乳业已由单纯数量扩张转向整体优化结构的时期,我们首次给予该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

  消费升级推动行业持续发展

  消费升级为行业提供持续增长的动力主要可归结于两方面,首先,经济增长方式将转变,消费率将反转。自上世纪90年以来,投资和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逐年增强,而消费率一直处于下降通道。然而,这种增长模式并不可持续,一方面,长期的投资增长过快给国内的资源、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这种硬性约束将对投资构成较大的抑制作用;另一方面,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的加重,世界经济增长已步入较大的不确定期,加上中国与欧美的贸易摩擦日益加深,这些都使得中国的净出口顺差面临着一个向下的拐点。我们认为以消费为主的内需拉动将会推动经济增长结构的调整,这将是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宏观政策调整的风向标和着力点,而温和通胀与人民币升值也使得食品饮料类制造业受益,温和通胀延续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推高了行业成本,但相关公司却可通过利润截流及成本转嫁而受益。

  我国乳业目前正处在由单纯数量扩张转向整体优化结构、全面提高素质和竞争力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我国奶业要由传统奶业向现代化奶业转变,在整个过程中,传统奶业的弊端将逐步减少,现代奶业的因素将逐渐增加。预计2008年全年我国奶牛存栏将可达到1500万头左右,奶类总产量将达到3650万吨,该产量将排在世界第三位,第一位是印度,第二位是美国。另外,目前乳品企业已经超过2000家,其中国有企业和年收入超过500万元的规模以上企业超过了700家,并且出现了蒙牛、伊利、三鹿、光明、三元等一批大型乳品企业,2007年蒙牛集团的销售收入有望超过200亿元。随着乳品企业的发展,加工的液态奶产量已经超过1200万吨,干乳制品超过了200万吨,而且涌现出了一批著名的品牌。我们看到乳品行业的销售收入和成本正逐年增长,但收入的增长率已于去年的11月份超过了成本的增长率,预计产成品金额的增长率有望触底回升,这将使行业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另外,目前全国已经形成了一批稳定的乳制品消费者,而且这个消费群体还在扩大。

  乳品价格大幅上涨

  2007年中国乳业最具戏剧性的一幕便是乳制品价格的大起大落。上半年各个乳品企业为了争夺市场,还纷纷采用捆绑、搭赠、降价等促销手段,大打价格战,一次积极消费者购买欲望,结果乳品市场硝烟弥漫,乳制品一度“奶贱于水”;而9月之后,不但各种促销和降价行为销声匿迹,而且乳制品价格还出现20%?30%的上涨,其范围之广、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结舌。而引爆乳制品价格上涨的导火线便是国际奶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由此导致了我国奶粉进口量减少,出口量大增,加剧了我国奶源紧缺,原料奶收购价格大幅上涨,加之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在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各乳品企业纷纷调整市场定价策略,提高终端产品价格。

  奥运为乳业发展提供契机

  2008年将是开拓乳品市场关键的一年,历史经验表明,凡举办过奥运会等世界性大规模活动的国家,其乳制品产业和乳制品消费都会有一个大发展。即将在北京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以及2010年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对我国乳业也将是一个利好消息,对促进我国奶业产业的发展、升级以及消费规模的扩大都将具有重大的影响。

  目前,我国人均奶类占有量已经达到25kg,但与世界平均水平100kg、发达国家平均水平300kg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同时,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奶类消费极不平衡,我国乳品消费仍有很大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而消费是拉动生产的最直接和最有效的力量,随着国家和主管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和大力普及牛奶营养知识,培养乳品消费习惯,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消费,预计我国奶业消费的增长将更加趋于理性。

  坚持差异化竞争策略

  乳品行业的竞争主体仍旧是产品本身,产品差异化是应对乳品行业激烈竞争的最有效手段,产品的差异化无非体现在功能上、口感上、品质上、概念上。因此如何开发功能更新更完美、概念更创新、口感更好的乳制品是每个乳品生产企业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乳品企业在保留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根据市场及自身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选择、搭配原料对开发差异化产品最为关键。光明最新开发的健能益菌奶、广州益力多乳酸菌饮料都将功能性集中在调节肠道微生态平衡、增加肠道有益菌数量、提高免疫力等方面;伊利的托菲尔、其乐系列婴幼儿奶粉特别添加了活性双歧杆菌或低聚果糖,也很是受到市场追捧。如何冲破中低档、同质化、缺乏创新的竞争瓶颈是每个有实力、有责任感、有决心和信心的乳品企业必须首要思考的问题,差异化产品的开发决定着未来乳品的竞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