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力拓收购案 > 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新闻

双拓合并案进展:中铝参与竞购动力不足

  中铝不太可能参与竞购

  "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不太可能与必和必拓竞购力拓,必和必拓短期内也难考虑现金方案。"2月28日,针对全球瞩目的世界头号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收购另一矿业巨头力拓一事,一位刚刚与双拓接触过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双拓合并案在中国遇到的阻力正随着中铝的介入而趋向松动。

  而在世界范围内,"现在已有股东对必和必拓表示友好了",该知情人士称,现在必和必拓对此收购"信心不错"。

  "第一个问题是,中铝有没有动力这样做。"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中国政府因全球资源将被垄断而中方却没有话语权而担心,现在中铝在双拓合并的谈判桌上已经有了话语权,其目的初步达到。

  其次,要考虑中铝这样做的代价是什么。如果想收购力拓,该公司将像必和必拓现在做的一样,先要通过全球100多个国家的法律审查,即使中铝和美国铝业(下称"美铝")共同持有的股份超过15%以上,也必须获得英国和澳大利亚政府的批准,繁琐的程序也会让原本竞购动力就不强的中铝反复权衡。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为各方认为中铝不太可能与必和必拓竞购力拓的原因。

  这一论断使之前人们对中铝可能增持力拓股份的猜想再难站住脚。1月份的最后一天,中铝旗下境外上市公司联合美铝闪电般收购了力拓伦敦上市公司12%股份,在成就了全球第一大企业并购案的同时,上述猜想就愈演愈烈。中铝掌门人肖亚庆在几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态度更是暧昧,其表示中铝并不排除继续增持力拓股份的可能,当然也存在着股份获利到一定程度而减持的可能。

  必和必拓仍有优势

  上述知情人士认为,力拓的大部分股东会同意其收购力拓。现在的焦点在于,其出多高价格才能使力拓股东做出上述举动。

  而鉴于双拓合并一事会持续很长时间,在今年年底之间,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在次贷危机蔓延后走向如何尚无定论。因此必和必拓能做的就是,避开现金收购,仅提出换股收购。

  此前市场人士一直认为,自双拓合并消息传出后,必和必拓股票不如力拓股票坚挺。尤其近日,受2008年铁矿石基准价在2007年基础上上涨65%等利好消息的影响,力拓股票似乎更有了升值理由。

  由力拓股价此前表现及上述波动,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力拓和必和必拓的股价之比约为1∶3.5左右,这种比例关系应该较能反映两个公司的正常价值比,"所以如果不出大的意外,这种态势应该将持续下去"山红。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必和必拓不急于提高换股比例的考量之一。

  而实际上,必和必拓不仅在协同效应上希望力拓加盟,在尚未完全结束的2008年中方对澳方的铁矿石谈判中也需要力拓和其一起争取"加收海运费"。在以往的铁矿石谈判中,必和必拓曾单方面提出这一要求并被中方谈判代表宝钢拒绝,那时力拓并未站在必和必拓一边。但今年力拓中国区负责人路久成曾坚定地告诉记者,"力拓将要求海运费补偿",所以不排除双拓牵手的可能性。

  双拓目前约有70%股东重合。而必和必拓用来说服力拓股东同意其收购的最大理由,就是合并后的公司3-5年之内会带来30亿-40亿美元协同效益,这个数字是全球其他任何一家矿业巨头不能带给他们的。同时新公司更有能力依靠合理的资源配置和规模效应应对将来全球资源供需关系波动带来的风险。"现在已有股东对必和必拓表示友好了",该知情人士称,现在必和必拓对此收购"信心不错"。

  现在必和必拓正在争取通过澳大利亚、英国、欧美等相关国家的法律审查,"目前尚未有一个国家完全通过,预计这一时间将持续9个月左右"。上述知情人士称。之后,必和必拓还要争得力拓50%以上的股东同意。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