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环保问题的复杂度超出想象 "消失"了的小化工厂

   正如“绿色信贷”遭遇地方保护主义而举步维艰一样,环境经济政策的实施难度,和环保问题的复杂程度都超出想象

  河北省任丘市麻家坞镇,一片一片绿油油的小麦已长得巴掌高,田野里罕见人迹,空气里弥漫着刺鼻的味道,村民说这味道是化工厂里传出来的,两年来,一直是这样。

  这家名叫“恒达”的化工厂占地约40余亩,离村民的住宅不到一公里,远远望去,高大的烟囱浓烟滚滚,与紧挨着它的农田形成鲜明对比。

  “工厂的生意越好,我们就越担心。”村民赵金山(化名)说,“村里那些身体不好的人都感觉呼吸困难,现在最担心的还不是空气里的怪味道,而是工厂里排放的污水会污染地下水,因为村里饮用水井离化工厂的排污池距离也就在500米左右。”

  最初,这家生产糠醛的化工厂落户麻家坞就曾引起村民的争议。2005年,当时还叫“任丘市尼尔曼糠醛有限公司”的企业,要落户麻家坞镇,村里以每亩500元/年的价格,与村民们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租期25年。

  2006年8月,化工厂建成投产,浓重的味道以及工厂排出的酱紫色的污水引起村民的极大不满。作为当地的重点引资项目,这个号称投资2008万元的“大厂”,引发了颇多冲突,并饱受媒体关注。

  2006年11月24日,《燕赵都市报》刊登了河北省十大违反用地案件,其中关于任丘恒达化工有限公司土地违法案件的报道显示:“任丘市国土资源局依法对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责令任丘市恒达化工有限公司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依法没收在非法占用的2.02亩土地上的新建建筑物及其他设施,拆除在非法占用的46.17亩土地上的新建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并处罚款129万元。”

  而就在此消息见报的前几天,由当地法院、土地管理局、公安、环保等部门的联合执法队曾开赴麻家坞镇,村民说:“当时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但执法部门在拆了恒达化工厂的部分围墙后就走了,几天之后我们才从报纸上知道,这个化工厂是违法占地。”

  这家“已被拆除”的化工厂在其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始终没有停止生产。

  环保“战争”

  “恒达”开工之后,关于它的争议与冲突就始终没有停止过。

  2006年9月,约1000名村民聚集在工厂门口,他们强行拉闸,迫使工厂停工。其后,村委会出面调节,并达成口头协议:保证化工厂环保达标后才能开工。但村民表示,这一承诺并未兑现。

  糠醛是呋喃甲醛的俗称,它是利用废弃的玉米芯、稻壳等农谷之物作为基本原料,生产出来的化工产品。这种化学原料是制造合成纤维、橡胶、农药、塑料、涂料等的重要原料。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市场需求大,生产工艺简单,一次性投入少,一般来说,一年即可收回成本。

  但糠醛这种化工制品,可以通过吸入、食入,或经皮吸收,而危害健康。其蒸气有强烈的刺激性,并有麻醉作用。动物吸入、摄入或经皮肤吸收均可引起急性中毒,表现有呼吸道刺激、肺水肿、肝损害、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呼吸中枢麻痹,严重时可导致人畜死亡。因此在可能接触其蒸气时,应该佩戴过滤式防毒面具。

  在了解了糠醛的危害后,村民更加激进地希望收回廉价租给化工厂的土地,并将化工厂赶出自己祖辈安居的土地。

  2006年10月,几百名村民再次聚集在化工厂门口,希望解决此事,仍未得到明确答复,事后愤怒的村民将麻家坞镇芦庄村委会的门窗砸得稀烂。

  2006年12月,《市场报》记者接到来自河北省任丘市麻家坞村民的反映材料,记者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厂区,当时“废水通过排水口直接排向灌溉区,排水口附近的土壤已经变成黑褐色。化工厂排出的水像红糖水一样,出水口两米处的两棵树都死了,村民的粮食也有明显减产”。

  但当《财经时报》就此采访任丘市环保局时,李木章科长表示:“恒达化工厂在去年下半年通过了省环保局的验收,有环评报告,应该是达标企业。”

  对于村民反映的空气及污水的情况,李木章表示,对于这类企业,环保局有关于“卫生防护距离”的规定,也就是说,化工厂应建在距离人口密集的居民区500米以外,而“恒达”距离村民聚居区有1200米距离。

  对记者提出的化工厂是否会污染紧邻的农田,李木章表示这个问题要问农业部门,环保局并不负责对农田的保护。

  就环境污染等问题,记者拨通了恒达化工厂法人赵宝巨的电话,但当记者表示希望核实2006年非法占地案,和2007年假记者敲诈恒达化工厂的问题时,赵宝巨认为问题很“敏感”,要求记者通过任丘市委宣传部进行采访。

  同时他也透露,由于“恒达化工厂”这个名字比较敏感,他已于最近将企业更名为“任丘市农副产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更名后的企业仍继续生产糠醛产品。

  当麻家坞镇的村民还在毫无头绪地四处投诉的时候,环保局的工作程序他们依然看不懂。环境经济政策何时能惠及普通乡村?当记者就此向任丘市环保局进行采访时,李木章表示由于从未接到相关文件,因此并不知道“绿色信贷”等环境经济政策。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