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五大民生热点急待速递上京:两会后股市是否大跌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民情民意汇流激荡的时刻。近几天来,本报通过网络和电话沟通民意,以期全面反映民情,并通过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真实的民意民情传递到国家的最高决策殿堂。

  跑赢CPI

  物价能否降工资能否涨

  去年物价疯涨一年,不少群众直呼吃不消。
大多数群众都希望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够多关注工资标准和当前的物价上涨指数,在会上提出行之有效的议案。“物价降点,收入高点,房价低点”成了许多人的两会新期待。

  “你可以跑不赢刘翔,但一定要跑赢CPI。”这句话在2007年年底成了网络的流行语。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物价一片涨声,肉价涨了,气价加了,看病贵了,油价升了,房价高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发出“为啥什么都涨就是工资不涨”的疑问。

  在广州天河某公司工作的郭小姐说:“现在感觉生活压力明显加大。楼市猛涨,肉、蛋、油、粮等商品的价格使劲往上拉升,生活成本也跟着增加。为了节省支出,只有少吃或不吃贵的肉类,但现在连蔬菜也没有便宜的了,生活质量受到影响。”她希望在政府的有力调控下,CPI能跑得慢一些,让老百姓有个喘气的时候。

  因物价上涨太快,工资的涨幅却跟不上,不少人感觉生活有些吃力。不少企业职工收入增长慢,这并非是个别现象。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一份调研报告也表明,相对于近年来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企业职工总体工资水平增长偏慢。

  “如果工资能够随着物价上涨也调高点,老百姓口袋里的钱多了也就不怕涨价了。”广州老城区居民黄先生说,去年一年工资没见涨,物价倒是涨得飞快,今年月薪会多300元,但他怕这点工资增幅赶不上明年的物价涨幅。

  医疗改革

  医改能否“顺产”看病难能否改善

  在本报和南方网联合开展的“2008全国两会最关注话题”网络调查中,“医改方案”名列第一。大家都关注:这“难产”了一年多的医改方案,能否在今年顺利出台,缓解“看病贵、看病难”?

  南方网网友gxwy分析说:“市场化是导致中国医病关系恶化主因。医院为赚钱,建立起一套套钱流程,病人上门先做一系列检查赚检查费,医师多开高价大处方赚药费,公立医院沦为"功利"医院。市场化的金钱逻辑,让医病关系变质为金钱交易的买卖关系,病人认为做了全套检查、送了红包、吃了高价药品,医师需让患者痊愈走出医院,近几年层出不穷的病患包围医院、围殴医师事件,其实是"拿钱、没办好事"观念使然。”他建议,这次医改,政府不能甩包袱,要加大对医院的投入,让公立医院真正恢复公益性。

  “这两年总说要加强基层医疗,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小病,不用看个感冒都去挤大医院。方向是对的,但问题是要有真金白银的投入啊!”广州市黄埔区一个社区卫生站的杨医生告诉记者。

  他说,广州很多社区医院设备落后、人员素质低,没几个本科生愿意留下,政府的扶持“雷声大雨点小”,实际效果不明显。现在听说东莞今年起社区医生都吃“公粮”,没有创收压力,颇受基层医生欢迎。希望医改方案能明确要求政府对基层医疗的投入力度。

  “看病贵,关键在于报销的太少,多数得自己掏腰包!”汕头市澄海区溪南镇的农民陈老伯告诉记者,他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去年在区医院住院,花了1.2万元,报销了三成,剩下的都得跟亲戚借。希望国家能加大对合作医疗的补贴,提高报销额度。

  “艳照门”之忧

  网络“很黄”怎么监管

  治安问题一向都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但今年全国“两会”前夕,除了传统的人身安全问题之外,由香港“艳照门”事件引发的网络监管话题同样引发了不少群众的热议。他们提出,这无疑是一次对网络安全、网络监管能力的全面考验,互联网管理部门只有从此次事件中吸取经验教训,从技术上、制度上深入研究,切实提高对网络不良信息的监管能力,才能阻隔不良信息对未成年人的危害。

  广州市的陈先生坦言,在警方一系列的打击之下,社会治安问题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两抢”犯罪大幅减少,市民也敢挎包出街了,但盗窃等案件仍一定范围内存在着,盗窃机动车的案件仍层出不穷,这无疑需要警方进一步的打击。更加引起陈先生兴趣的是网络监管的话题,陈先生说他有一个10岁的儿子,平时很担心他在上网时接触一些淫秽不良信息,基本不让他到外面上网,“艳照门”事件出现之后,儿子在网上看到新闻之后,根据一些不良网站的链接,也看到了一些打着马赛克的照片。陈先生认为在网络监管方面,公安部门无疑需要加强监管,对于一些不良网站和网页,要加以屏蔽。

  对于罪与非罪的争议,也是不少群众关注的话题。“艳照门”事件刚开始时,香港、吉林的警方就宣布将对浏览、传播、下载不雅照片者进行严厉的处罚,但仍难有阻吓作用;后来,北京警方又认为只有传播200张才构成犯罪。纵观整个“艳照门”事件,大部分的网络传播参与者完全没有受到监管。市民马先生说,根据媒体的报道,一些人在境外参与艳照传播,却不受监管;本地的阻断存在着时效差异,追究制度也不够完善。马先生建设,对于那些“犯规”的网站,要进行责任追究制,坚决将其关闭。

  股市走势

  两会结束后会不会大跌

  近期股市的大幅震荡让众多股民都开始焦虑:股市到底走向何方?临近两会,各种有关股票市场的消息开始被普遍猜测。根据往年全国两会前后股票市场的表现,也早有业内人士给出了各种预测。反复震荡的股票市场成为当前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李先生打来电话称,过去几年的经验表明,两会前和两会期间,股市一般相对平稳,较少出现大的波动,管理层出大的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也不大。不过也有群众认为,3月下旬两会结束后,新管理层可能带来新的监管思路,这将对市场心理产生直接影响;而市场围绕年报业绩淘金行情也基本结束,加上担心出现政策利空,以及非流通股限售解禁后“大非”减持高潮的出现,股市可能面临一波大的调整。

  不少群众还预测今年的股市热门板块。一位经济界人士称,每年“两会”期间,三农问题都会成为关注焦点,连续多年的一号提案基本上都与农业有关。加之去年粮油等持续涨价,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引发了最近农业板块的井喷,有的甚至在短时间内已经翻倍。同时,环保板块也必然是“两会”关注的焦点。此外,新医改方案出台在即,全国“两会”期间也必然是焦点,医药及医疗器械板块同样值得关注。

  奥运猜想

  奥运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2008年对中国来说是无庸置疑的奥运年。随着两会的临近,北京奥运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中国能把奥运会办成什么样子?中国选手的奥运表现会如何?奥运会将给中国带来什么又留下什么?这些已成为举国上下甚至全世界关注的热点。

  由张艺谋执导的奥运开幕式是目前民众最直接的关注点。他提出的既有中国特色又体现国际视野的开幕式会像他的电影一样大放异彩吗?广东群众寄予厚望。

  体验过北京挤公车之难的广东群众也发出疑问,奥运会时会交通大拥堵吗?充满粉尘的空气会让运动员不舒服吗?中国人的综合素质会让老外再发出以往的“责问”吗?以奥运会为契机,国内城市建设和国人素质的提高都成为延伸话题。

  老百姓的关注点还有中国能拿多少金牌?有群众表示,如果金牌数第一,但奥运会后体育人口减少了,就是一个失败。如果体育人口增加了,体育消费者多了,市场会自动调节体育设施的使用情况,不会出现体育场馆闲置的现象。中国人现在不愁吃穿,如果体育锻炼成为和下馆子、旅游同样平常的话,就达到办奥运的真正目的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