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大卖场”式公开交易遏制土地市场腐败

  公开、透明的土地“大卖场”3月1日起在上海出现。今后,上海所有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等土地交易活动,都将通过土地交易市场这一平台进行,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运作监管。公开交易的阳光将从源头上遏制土地交易领域的灰暗。


  土地“大卖场”

  3月1日,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正式鸣锣开业。这是一个有形的交易中心,3000多平方米的交易区如同一个“大卖场”,集中归集和发布土地交易信息,公开实施土地交易活动。

  根据国内首个土地交易监管办法??新制定的《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接受市、区县土地管理部门授权和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委托,组织实施商业、金融、旅游、娱乐、服务业、商品住宅等6类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使用权出让、租赁,成片开发土地使用权分割转让,土地使用权随房屋建设工程转让和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等土地交易活动。这些内容,基本涵盖了绝大多数的土地交易行为。

  这意味着,未来上海的土地交易将在一个统一、公开的操作平台上进行,在全市范围内统一计划管理、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运行监管,以实现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集中入市的交易管理。上海境内19个区县的土地出让信息都将及时在交易市场统一公布,竞买申请等信息也及时在此更新,土地入市和招拍挂各类交易业务在此完成。19个区县的土地交易部门与交易市场联网,竞买人可以就近在相应区县窗口获取全面、客观的交易信息。

  据介绍,土地交易市场集中交易将全面涵盖上海市新增经营性和工业招拍挂出让用地,并逐步向土地二级市场延伸。

  业内人士认为,此土地交易新规定有望克服过去土地出让中普遍存在的各区运作分散、规则不同、操作不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透明土地交易流程,源头防堵暗箱操作

  土地交易向来程序繁琐,资料驳杂。从制作出让公告到以招标、拍卖、挂牌等方式进行交易操作、公示竞得结果,完成一块土地交易要经历13个主要流程。每一环节的透明度都可能影响出让结果。

  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主任马韧说,上海土地交易市场所采用的交易流程有两个特色:一是对外充分公开透明。每宗入市交易的操作流程、进度安排、参与方式、注意事项,以及涉及竞买人接触的发放标书、勘察提问、受理申请、实施招拍挂等环节中能公开的信息,都要及时、充分地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对内严格实行模块化操作,竞买人工作模块、业务工作模块、配套工作模块、外邀人员工作模块四个模块各管一段,相互制约。根据电脑工作流程,每个模块的工作人员只了解本流程的工作情况,只有本模块的工作权限,工作完成后必须自动流转到下一模块。“我作为中心主任,不接触任何具体交易,连模块工作人员的权限也没有。”马韧说。

  在整个工作流程中,除了受理竞买申请人的头道工序,其他工序的工作人员都无法看到实际竞买人及其名称信息,看到的只有编号。并且,竞买申请人在不同的阶段,编号也是不同的:在受理环节,竞买申请人得到的是“受理编号”;如果资格审查合格,则得到一个“竞买人资格证书号”;在竞价交易时,证书号又换成了“竞价号牌”。也就是说,整个过程就是不断加密的过程。

  有趣的是,为防止专家、拍卖主持人等和竞买人“串通”,竞买场合的流程也设计了“密码”:在全市22个公证处中随机抽取一家,由公证处和监委随机抽取入库专家,专家和竞买人从隔绝开的不同通道入场,专家在内场,竞买人在外场,互不见面。专家如有疑问,竞买人作出书面回答显示在电子大屏幕上,整个过程不允许有人说话。

  土地交易领域成反腐重点

  2007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上海、河北、四川三省市开展“三个更加注重”试点工作。而土地交易领域正是上海确定的六个试点领域之一。其制度建设的重点就是建立土地交易有形市场,形成透明公开的交易规则。

  上海市纪委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土地交易领域成为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的领域。这些腐败案件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利用土地出让过程信息不公开、交易不透明、程序不规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土地使用权出让牟取私利。上海落马的腐败分子中,不少人都在土地问题上存在腐败行为,如上海市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原土地利用处处长朱文锦等。因此,对土地交易方式进行改革,建立统一、透明、规范的土地交易市场势在必行。

  目前,上海已经在国内率先制定了专项《上海市土地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针对土地入市交易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监督;在土地交易系统中设置专门的监督条线对业务操作实行有效监督;在公证处全程参与、监委驻场监督的同时,邀请人大、政协、法律等各界人士对土地交易活动进行社会监督。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说,统一的土地交易市场对增强交易机会、降低交易成本将起到积极作用,在体制上能更好地发挥市场在配置土地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减少人为的干扰因素,增强国土部门管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