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仍须高度警觉 “后奥运危机”杀个回马枪

  在牛和熊之间,A股曲线在反复“蹂躏”着投资者的心跳曲线。

  大小非解禁,巨额再融资,创业板推出,股指期货延期;国际资本市场风声鹤唳,美国经济衰退乌云压顶,一波波利空冲击着A股牛熊分界线。不乏人挥泪斩仓,不乏人频繁进出,不乏人悄悄建仓,市场分歧巨大。

  一直有读者问笔者看法。应该说,笔者对股指总体上持中性略偏乐观态度。暂时不打算修订此前的两个基本判断:

  一、“(未来一年)上证指数越接近4000点越买入,越接近6000点越卖出,同时买入黄金期货(保证金比例在20%以上)对冲风险。”(2008年2月3日《“货币大决战”拉开序幕 人民币应果断停止升值》)

  二、“上证指数(如果)在2008年春上涨到8000~10000点,甚至更高,则中国股市将早于或与全球金融泡沫同步破灭,上证指数将在其后大跌2/3以上,中国将重蹈20世纪90年代的日本覆辙;如果决策层调控得力,未来一年上证指数可望控制在6000点之内,则中国股市泡沫破灭晚于全球金融危机,会在全球危机后一段时间回调,但不会影响长期牛市。”(2007年8月12日《对中国股市现阶段的基本评估》)

  坦率地说,对中国A股的长期健康发展,对投资者的长期价值收益来说,目前的股指相当理想。而如果现在上证指数已经到了8000点上下,笔者会选择卖出大部分的人民币资产,包括不动产,转而购买外币资产,现在则会继续持有。

  对于很多投资者的损失,笔者相当同情却并无歉疚。一则,在过去一年中,每当市场狂热的时候,已用力所能及的方式警示,甚至出了书!比如早在2007年春,就警告未来市场会出现30%以上幅度的“超级过山车”,且在两轮大跌前都有过提醒;二来,如果就此能够巩固股市调控成果,A股长期牛市趋势就不会变。即使现在很多股票价格被腰斩,只要这些公司基本面可靠,能保持市场竞争力,未来3年内股价回来的可能性相当高。

  能够有这样难得的现状,我觉得首先要归功于决策层果断暂停了“港股直通车”和股指期货的推出,并选择了创业板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新突破口,从而对大盘股泡沫“釜底抽薪”;二是股权分置改革设计的高明,如果说“对价”成就了充满激情的上半场的话,那“锁一爬二”则奠定了下半场理性回归的基调,上半场激发市场活力,下半场遏制了灾难性的泡沫膨胀;三是平安、浦发等再融资又及时震慑了试图最后发飙的“疯牛”。

  此刻,市场和调控者通过展示各自实力,互相威慑了对方,两者间重新获得了难得的平衡,这有利于双方对未来达成默契??保持每年20%的慢牛增长态势。

  如果这种默契能够达成,调控方有必要适度控制再融资的额度和速度,给市场留出消化“锁一爬二”的空间。与此同时,也不必作出太大让步,比如印花税单向收费等。因为目前市场的主要风险是A股泡沫卷土重来,上证指数短期内再创新高,甚至再次冲击8000点以上,投机热钱最后一次冲击“后奥运危机”。

  这并非不可能。由于美元大幅贬值,减息;人民币大幅升值(今年头两个月竟跃升了2.73%!),不断加息,人民币与美元收益差正越来越高??它正是A股、房地产等资产泡沫、国内通货膨胀的源头。汇改以来,国际投机热钱已进入中国内地的总规模可能高达5000亿~7000亿美元。它们就像一个巨大火山中积蓄压抑的汹涌的岩浆,一旦调控者向市场下跌屈服??比如印花税单向征收、推出“港股直通车”或中止平安再融资,这个火山就会找到突破口,股市很可能呈现喷发式上涨。简言之,一度黯然远去的“后奥运危机”很可能杀个“回马枪”。

  至于次贷危机,乃至美国经济衰退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美国股市,乃至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股市的影响,笔者觉得没必要那么紧张。

  一、这场全球金融危机主要是金融衍生品的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较小,而中国仍以实体经济为主体。二、美国不亮他方亮。美国经济衰退,美元贬值,从中国进口消费减少,但因货币升值或石油、原材料涨价,欧洲、中东、拉美、澳洲甚至非洲的市场需求增加可以对冲;三、即使美国经济衰退,消费锐减,穷人会减少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消费,但中产阶层会因为手头拮据,反而增加低档的中国商品消费。

  当然,随着石油和原材料的大幅涨价,中国经济将被迫进行结构调整,很可能由此引发一场伟大的新能源和电子商务的革命(价值投资的主脉会发生变迁,这将非常值得投资者重视),从而使中国在3~5年内成为全球新能源和电子商务的领先国家。倘若如此,那将应了中国的一句至理名言: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作者为本报副总编,投资者决策风险自负,联系邮箱ztb6666@tom.com)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