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银行股业绩增长 未见明显负面变量

  21世纪金牌分析师 视点

  国金证券 李伟奇

  2007年,银行股的投资主题基本是“业绩增长超预期,估值相对安全”。在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以及前期推介中,我们沿用了以上的推荐逻辑。但是,这种逻辑遭遇到了挫折:一是宏观调控的力度超出预期;二是低估了金融股供给对市场的压力(大小非解禁以及再融资)。
我们将推荐理由更多地放在银行业绩增长的同时,忽略了宏观以及市场环境变化所导致的市场预期变化。

  至今,我们仍然维持对银行业基本面的判断,2008年业绩依然将保持快速增长,特别是今年1季度上市银行的业绩增长达到高峰期。从驱动因素看,规模增长稳定、净息差略有扩大以及信贷成本稳定。相对于银行的资产质量,更让我们关注的是银行的负债成本会否大幅度提高,这是能否让我们改变基本面预期的一个重要变量。从目前我们追踪的情况看,我们还没有看到明显的负面变化。

  我们认为,2008年银行股的投资机会来自于:一是银行的业绩能够符合或超出预期。基本面因素之所以无法成为推荐银行股的有效理由,是因为宏观调控增加了投资者对银行基本面的担忧,当银行的实际业绩能够符合预期,会减少投资者的部分担忧以及改变预期;二是,也是最为重要的是,宏观调控有放松迹象。市场对银行业的预期改变来自宏观调控,宏观调控的放松将减少市场对上市银行基本面的担忧。在国内经济处于“内忧外患”处境时,我们不排除宏观调控有放松的可能性。

  回顾历史,我们认为现在对银行股的投资情绪犹如2004年上半年,同样担心宏观调控引起银行基本面的改变;同样是面临房地产市场调控等。与当时相比,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均有较大的提高。虽然历史不能简单模拟,但是,目前上市银行的2008年PE不足20倍,2009年PE不足14倍,当银行业依然被定义为“半垄断的成长行业”时,当前的估值水平已经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机会。我们维持银行股的“增持”评级,建议投资者买入银行股。

  展望1季度银行的业绩,我们依然充满信心。这种信心来自于净息差的扩大;规模的稳定增长、信贷成本的稳定以及税改因素。2008年1季度业绩高增长的有利因素在于:

  个人贷款的重新计息增加上市银行盈利。上市银行存贷款重新计息比例不一致将导致2008年存贷差的扩大。重新计息的贷款包括个人贷款以及部分项目贷款,由于各上市银行重新计息的项目贷款比重没有披露,我们无法测算其对银行盈利的影响;我们测算了重新计息的个人贷款对银行业绩的影响,结果显示,重新计息的盈利将增加上市银行2008年盈利预期的4%。

  上市银行的贷款利率上浮比例增加而下浮比例减少。由于信贷资源的紧张,从2007年3季度上市银行的贷款上浮比例不断提高。2008年央行对上市银行的新增贷款进行数量控制,信贷资源紧张的局面依然延续,根据我们和上市银行沟通,大部分上市银行上浮了贷款利率。这一趋势在中小型银行更为明显。2007年4季度,股份制银行下浮贷款利率的比例从41.2%降低到35.2%;贷款利率上浮30%的贷款比重从32.7%提高到35.2%;贷款利率上浮30%的贷款比重基本保持不变。我们认为,2008年1季度的贷款利率依然呈上浮趋势。

  1月份新增贷款比重提高部分弥补贷款增长下降的损失。按照我们预测的2008年新增贷款额以及1季度35%的发放节奏,我们预计1季度大部分上市银行的贷款增长均有所下降。但是,从1季度的发放节奏看,1月份的新增贷款占全年新增长贷款的数据明显高于2007年,发放贷款节奏的前移有利于上市银行1季度贷款收益率的提高,部分弥补了贷款增长下降的负面影响。

  结合估值因素,我们的推荐买入品种为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

  (作者为首届21世纪金牌分析师金融服务行业第一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