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斯蒂格利茨:伊战改变美国应对经济危机方式

   本报华盛顿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和哈佛大学教授琳达?比尔姆斯合著的新书《三万亿美元的战争》3日在美出版。斯蒂格利茨认为,伊拉克战争是美国经济减速的原因之一,不仅妨碍了目前的经济复苏,而且改变了美国应对经济危机的方式。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伊拉克战争已经持续近五年,美国政府公布的直接开支已达8450亿美元。但该书两位作者通过研究发现,伊拉克战争开支被严重低估。美国政府的战争直接开支并不包括战争债券利息、退伍军人的医疗开支、装备更新等。此外,其他成本还包括战争引起的油价飙升及社会和宏观经济损失。该书通过详细的计算分析后认为,按照保守估计,美国在伊拉克战争的总开支将达3万亿美元,甚至可能超过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5万亿美元(按通胀率折算)开支。

  斯蒂格利茨2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以前人们总认为战争将给美国经济带来利益,但如今没有经济学家再相信这一点了。在被记者问及伊拉克战争是否是美国经济减速的原因时,斯蒂格利茨回答道:“的确如此。”斯蒂格利茨还认为,伊拉克战争改变了美国的经济危机应对方式。他说,战争意味着美国要借更多的债。当美国金融系统出现问题的时候,他们也需求助于中东主权基金。而这些主权基金正因为伊拉克战争后不断高涨的油价而日益壮大。

  比尔姆斯认为,战争令美国政府不得不缩减经济刺激方案的规模。美国政府每个月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的花费高达160亿美元,因此没有足够的余钱来支持经济刺激方案。她认为,布什政府168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的规模本应更大。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蒂格利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