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160亿失地农民保险移交 重庆社保投资运作待考

    尘埃落定。

  2月29日,重庆一家保险公司高层透露,几大商业保险经营多年的失地农民保险将移交到当地社保局。

  1992年起,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下称“国寿重分”)开展失地农民保险,十余年来,重庆失地农民保险保费已达数十亿元。

而2007年,重庆寿险市场规模不过80亿元,这笔资金的转移对重庆几大保险公司的影响可见一斑。

  同时,该笔资金今后的运作模式也备受关注。重庆劳动与社会保障局(下称“重庆社保局”)一副局长介绍,今后将成立专门机构运作。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庹国柱教授认为,为防止类似“上海社保案事件”的发生,重庆应该将此笔资金委托给中介机构运作,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已有先例。

  争夺

  重庆失地农民保险发端于1992年,被称为“重庆模式”。

  1992年,重庆市政府颁发《重庆市国家建设征用土地人员安置若干规定》等系列文件,首次将商业保险引入农转非退养人员安置工作之中,并委托国寿重分独家代办失地农民保险。

  具体操作手法是,开发一个地方时,保险公司把失地农民中50岁以上男性和40岁以上女性的名单统计出来,失地农民在自愿前提下到保险公司登记,保险公司再把登记名单递交到国土局,审核后,由国土局把征地赔偿金交由保险公司管理。保险公司每月按本金的10%对失地农民发放生活费。而保险公司则每季度按管理资金总额的5%收取管理费。

  1994年,国家下调存款利率,并开始低于10%,在保险公司要求下,由政府补贴实际存款利率和10%生活费间的差额。该模式被称为重庆模式。

  2002年,新华人寿重庆分公司(下称“新华重分”)开始进入该市场,此后,泰康人寿重庆分公司(下称“泰康重分”),以及有当地国资背景的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公司(下称“中新大东方”)也加入进来。数家保险公司切割的蛋糕至今约合20亿元。

  截至2007年6月,新华重分累计保费为7.21亿元,国寿重分则超过10亿元,中新大东方2007年录得收入6000万元,2008年已有约2000万元。泰康重分表示影响不大,不愿透露金额。

  就在各大保险公司准备大举开发失地农民保险时,重庆社保也有意介入。

  重庆市社保局一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介绍,社会保险有商业保险不可比拟的好处,一方面,重庆市政府每季度按管理资金总额5%的比例付给保险公司账户管理费,而社保局本身是“吃财政”,无5%的资金管理费成本。

  另一方面,既然是商业保险,为什么政府却还要给补贴?以一年期存款利率2.25%为例,政府要补贴7.75%。商业保险公司可谓坐享其成。

  劳动与社会保障部一官员在内部会议指出,各级政府应将这项工作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在被征地农民补偿资金的筹集和管理、就业培训的实施、保障制度的建立等问题切实负起责任。

  争夺持续数年。

  移交

  争夺终有定论。

  为不对上述四家保险公司造成剧烈影响,已沉淀的保费将在5年内分批移交到社保局。“影响肯定是很大的。”上述保险公司高层说。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寿险2007年市场的规模为88.74亿元,新华人寿为11.86亿元。

  3月3日,重庆保监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并不清楚究竟目前重庆失地农民保险的规模有多大、及此次移交对保险公司的影响。

  “正式文件还没有下来。”3月2日,重庆社保局负责人不愿透露移交具体细节。

  对保险公司造成震动的不仅是要移交沉淀的保费,还意味着可能无法再涉足失地农民保险,而政府则有意扩大在此的支出。除保险公司沉淀的20余亿元,政府将投入140亿元。不过,相关人士对于如何解决140亿元资金缺口均不愿发表看法。

  据公开报道,重庆考虑设立征地农转非人员社保专项基金,采用分段社会保险与城镇救助体系相结合模式,重新构建征地农转非人员社保制度,解决其基本社保问题。

  具体办法是:老龄段人员实行养老保险和大病住院保险;劳动年龄段人员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范围,解决90万失地农转非人员养老保险这一项预计需要160多亿元。

  对此,在广州开会的重庆社保局负责此事的苏姓局长表示,还没有确定下来,仍在研究中。包括国寿重分、新华重分、泰康重分及中新大东方都不愿意就具体的移交细节发表看法。

  可以看出,移交后的失地农民保险的涵盖范围有所扩大,此前商业保险公司的模式基本属于储蓄式,并不会涉及基本医疗保险等范围,而是简单的给予一定生活保障资金。

  同时,受益范围也将扩大,被保障的失地农民将扩大到90万人。这已被写入当地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庹国柱认为,重庆方面将失地农民保险移交给社保是个好事情,而且是应该的,在他看来,农民只获得了土地收入的5%-10%,绝大部分收入被国家和开发商占有,政府应该拿钱出来建立失地农民保障机制。

  运作

  上述社保局副局长透露,将成立专门机构运作此资金。不过,具体负责的苏姓局长则告诉记者,“还没有这么快。”

  对于当地社保局将成立专门机构运作失地农民的160亿元养老钱,庹国柱则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社保资金不应轻易成立机构运作,第一,社保局要面临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其次,在如此庞大资金面前,也容易滋生腐败等问题,震惊全国的上海社保案就是如此。

  庹国柱认为,最好是通过专门机构完成运作。“社保基金理事会已有一个很好的模板了。”

  此外,如何保证资金安全、控制风险等都是当地社保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