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严介和:99%中小企业5到10年内死亡

    【编者按】以富有活力著称的中小民营企业,近年来在安置就业、品牌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均取得重大成就,但同时也面临诸多的成长难题。严介和的观点姑且算作危言耸听,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不公平的市场竞争,不宽松的政策环境,以及以从紧货币政策为重要内容的宏观调控,客观上都给中小企业的发展提出严峻挑战。

中国经济需要从无序转向有序,需要从追求数量转向追求质量;中国企业也需要经过大浪淘沙以使真金闪现。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我们必须正视、顺应这一规律。但是我们要看到,转轨是有代价的,应该努力把代价降至最低;我们也要看到,中小企业生存艰辛,还缘于政策待遇不公平等非市场因素,这尤其应引起关注。我们奉献这组专题报道,希望代表委员关注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期待代表委员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指点迷津。

  最近的这个冬天在北京高调亮相的江苏富豪严介和,对于中国的中小企业也有一个“冬天”的预言:未来5到10年,99%的中小企业将会死亡。本报记者先后数次采访严介和,他一直强烈坚持这个观点。

  严介和的观点,有一个宏观经济的背景: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大的转型时期。这个转变就是经济发展从无序转向有序、从追求总量转向追求质量。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劳动合同法》出台,国家开始大力倡导节能减排。中小企业无一例外将受到严重冲击。

  支持严介和观点的,还有一个已经发生的例子。中国的家电行业一度数量庞大,1992年有4万多家;经过大浪淘沙,到了2002年,仅剩下400家左右;到了2007年,只有100家左右了。幸存率是0.2%,99.8%的企业死掉了。死掉这么多企业,市场上的家电产品缺少了吗?不缺,仍然是买方市场。今后,中国的中小企业都将面临着家电行业曾经遇到的困境,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死掉。

  在严介和演讲会的现场,曾有嘉宾和记者不约而同地问同一个问题,就是2008年在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下,中小企业融资会更困难,这种困难如何解决。面对这个问题,严介和的回答非常直接,“无路可走,不要抱任何幻想”。

  严介和还有一个很生动的比方。生产麦克风的企业,现在不知道多少家,要这么多家干吗,能不能死掉99%,剩下一两家,一样供应麦克风。这就是从无序走向有序,从总量走向质量。生产麦克风的企业如果有一万家,广告、内耗无处不在,一万家污染很大、能耗很高。如果让99%的厂家死掉,只剩下一两家生产麦克风,国家扶持、金融政策扶持,把成本降下来,既能降耗又减少排污,不是更好吗?

  严介和用“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两句诗对中小企业进行劝慰。至于这些面临死亡的中小企业出路在哪里,严介和指出了三条路:一、主动选择退出,卖掉企业提前变现;二、挂靠同行业航母级的大企业;三、出现一个天才级的领导人,带领企业渡过难关。

   相关新闻:

中国需要一个真正的“中小企业时代”

珠三角数千中小企业倒闭
 
   江苏传统中小企业面临痛苦转型

  背景链接:

 各国中小企业发展之道

  美国

  美国中小企业的得以发展的主要经验有:

  1、根据自己的情况建立了完善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融资体系。美国执行信用担保职能的机构是美国小企业局给小企业提供资金援助是其四大主要职能之一。

  2、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信息化环境来为中小企业信息化提供支持。美国有关政府部门采取了各种措施来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发展。

  3、成熟的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保证中小企业的市场份额。美国规定每年的政府采购中有25%必须给中小企业,而5%必须给由妇女开办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局还为能够获得政府采购合同的中小企业提供"能力证书"。

  4、寻求新的发展途径。越来越多的美国中小企业正在采取购并其他相关企业或与大企业建立战略联盟的方式来增强竞争力和扩大市场份额。

  韩国

  一、税收方面的推进政策

  在中小企业厅2004年9月公布的《2005年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中,政府机构对中小企业的税收方面有多种优惠政策。如为了国民经济的活化和中小企业保护培养,对生产性中小企业尽量克制税收调查。

  二、融资优惠政策

  为突破融资渠道不畅的瓶颈,韩国20世纪80年代以来出台了《中小企业创业支援法》等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同时,在政策性金融方面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韩国政府主要从以下渠道对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1.政府以及政府部门政策性贷款的支持;2.地方政府、官办非营利机构、民间团体的扶持;3.银行等商业机构的支持。

  新加坡

  新加坡政府推出40多项具体措施辅助目标实现,主要体现在企业和行业两个层面:

  1、企业层面。主要包括四大策略:提升管理层和员工的素质、推广最佳管理方式、设计新的经营模式、利用科技和知识促进增长等。目的在于使各企业完成从传统到现代化经营、从家长到团队式管理、从模仿到创新式运行的转变。

  2、行业层面。主要包括两大策略。(1)鼓励行业内和行业间的合作。(2)积极提升服务行业素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介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