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两会聚焦:新代表新委员投身“新北京新奥运”

  本次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中,出现了许多新面孔。这些新人为全国两会补充了新鲜血液,也让全国人民对他们报以殷切的期待。作为北京市今(0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建设新北京、举办新奥运”中的热点是新代表、新委员谈论的话题。


  马大龙委员 高校场馆扩大奥运参与度

  “第一次开全国政协会,心里有点发虚。”虽然有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等诸多身份,马大龙委员却笑言自己只是政协组织的“小学生”,“好在会前对我们新委员进行了培训,我的收获很大。会上老委员的发言都是经验之谈,值得我们这些新人好好学习。我现在很希望能够通过政协这个平台,更好地发挥我们民主党派的作用。”

  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将在北京大学体育馆举行,身为北大的校长助理,马委员谈起奥运更有一份“亲切感”,“我认为将一部分奥运场馆安排在高校里是一件很好的事,扩大了群众特别是高校师生对于奥运的参与度,而且可以使场馆在赛后得到最有效的利用。虽然我还不知道北大体育馆会不会在赛后向社会开放,但至少能为学生们提供一个高水平的体育场地。”

  奥运风险防范评估工作是今年市政协工作的亮点,马大龙告诉记者,他马上就会和市政协社法委的同志们一起,展开对场馆周边消防安全的调研评估工作。同时,今年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搞起了一项“奥运进社区”的活动,短短一个月时间已经走进了宣武、崇文、大兴的三个社区,向居民免费发放了百余套由九三学社成员主编的奥林匹克教育参考用书,马委员说,九三学社市委今年除了要把这项活动继续开展下去之外,还将组织一系列专题研讨会,“发挥我们九三学社科技界人士多的优势,为奥运会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

  马宗林代表 97种应急预案确保奥运供电

  北京奥运圣火即将点燃,对于北京奥运期间的供电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华北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宗林代表表示,奥运供电保障工作,目前已经万事俱备。

  “无论是主网架,还是北京电网的网架,以及这次奥运召开的31个场馆的电力工程已经全部完工。”马宗林说,针对奥运供电形势,华北电网还制定了97种应急预案,在不同的电力供应情况下,在不同的气象条件下,在不同的事故状态下,都能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就在前几天,华北电网有限公司还举行了“平安奥运行动”誓师大会,全面推开奥运决战之年的各项保障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的工作。马宗林代表说,华北电网公司将以最高的工作标准,最严的工作要求,最强的组织领导,最扎实的工作举措,把平安奥运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确保奥运会安全可靠优质供电,确保企业和员工队伍稳定。

  闫冰竹委员 奥运是金融业难得发展机遇

  “奥运会是中国银行业展示金融品牌的重要阵地,服务奥运是北京银行肩负的责任使命和难得的发展机遇。”作为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地方银行,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告诉记者,该行正在为如何提供高标准、国际化的金融服务殚精竭虑。

  “对北京地区131家营业网点进行无障碍通道设施建设,增加人性化服务功能;在全市布放的374台自助取款机,其中267台已开通了外卡收单业务;对所有网点的双语标识开展自查活动;在机场、酒店、奥运场馆周边布放外币兑换机,在奥运指定医院开通外卡功能……”说起迎接奥运的准备工作,闫冰竹侃侃而谈,通过这些措施,北京银行不仅为奥运期间的来京客人提供高水平服务,更重要的是要打造首都金融业的品牌形象。

  对于如何进一步服务首都发展,闫冰竹委员提出,北京银行将在塑造中小企业服务特色、打造社区银行品牌、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建立绿色信贷模式、服务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为建设新北京作出新贡献。“我们与国际金融公司合作,正式启动中国能效融资项目,对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项目、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和产品推广积极给予信贷支持,对环保违规企业项目采取了限贷、停贷和收贷措施。我们与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50亿元专项授信额度及"绿色通道审批"。我们扩大郊区网点覆盖范围,大力扶持都市型现代农业,促进京郊一体化进程和城乡经济协调发展。”闫冰竹委员说,支持首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北京银行自身就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宋贵伦代表 关注民生构建和谐迎奥运

  去年12月,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建设办公室正式成立。3个月来,从人员招聘到团队磨合,从课题选择到专题调研,全国人大代表、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建设办公室主任宋贵伦代表一直没有闲下来。

  按照分工,市委社会工委今后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搭建起一个社会建设的宏观管理平台,研究制定首都社会建设的总体规划,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积极培育各类社会组织,加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以及社会工作者、志愿者队伍建设等。

  “我们今年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把基础打好,为"新北京、新奥运"做出积极贡献。”宋贵伦代表所说的基础,主要包括制定首都社会建设三年规划,针对城市社区、社会组织、社区队伍、社区党建制定一些办法以及围绕民生问题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这些文件、法规已启动调研,目前进展顺利,正在有序推进。”

  对于奥运筹办,市委社会工委责无旁贷。宋贵伦透露,市委社会工委等多个部门马上将启动“建设和谐社区、迎接奥运盛会”等一系列活动,让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到奥运筹办中,意识到我们人人都是东道主。同时抓住奥运契机,进一步推动和谐社区建设,为北京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做出积极贡献。

  谢军委员 为体育明星回报社会搭建平台

  刘翔、晏紫等著名运动员成为委员中的新鲜血液,是这次全国政协会上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民盟中央委员、北京棋院院长谢军也是刚加入政协的新委员,她今年准备的提案,就是针对“体育明星的社会责任”提出的。

  “现在的优秀运动员出成绩都很早,年纪也不大,他们对于社会责任的认知和回报社会的意识,需要外界进行激励,应该为他们搭建一个平台,引导他们更好地发挥社会作用、服务社会、体现人生价值。但是现在这个机制没有建立起来,很多运动员想做一些慈善或者公益事业却不知道怎样操作。”谢军对记者说,“如果这个渠道能够畅通的话,我想刘翔、姚明这样的体育巨星是可以发挥出更大的社会作用,回报社会的举动应该成为运动员生活的一部分,这对于运动员的自身成长也是很有好处的。”

  被问及有没有准备与奥运相关的提案时,谢军笑了,“对于举办奥运会的好点子,大家已经想得差不多了,所以我更关注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的发展。”在体育圈摸爬滚打多年,谢军的眼光比别人看得更远,“成为体育大国不光是我们运动员的事,关键还在于体育的全民普及,比如中小学的体育教育。国务院对中小学体育教育已经下达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但在督促落实和教学方法的改进上,我还想提些具体的建议,会在这次大会上提交相关的提案。”

  关阔山代表 以优美的城市环境迎接奥运

  “我们环卫工人一定会全力服务北京、服务奥运、服务市民。”在谈及为新北京、新奥运做贡献时,北京市崇文区环卫服务中心三队党支部书记、队长关阔山代表十分高兴。

  关阔山说,为迎接即将召开的奥运会,环卫工人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针对奥运期间大量外国游人来到北京,大家还集中学习了基本的英语口语。

  虽然只是些基本的对话,但大家学的时候还真没少花力气。关阔山说,经过大半年的学习,如今大伙儿都可以熟练地进行一些日常对话,“比如说奥运期间有外国客人问您附近哪里有卫生间时,我们就能用英语告诉他,至于问个好、指个路什么的就更没问题了。”

  除了软件上的充分准备外,为保障奥运及日后北京能有一个优美的城市环境,崇文环卫还加大了机器设备的升级换代力度。关阔山说,目前,崇文区已实现了100%的机器清扫,平均每半个小时就能对主要路面进行一次清洁,而奥运期间,崇文环卫服务中心还将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奥运期间北京拥有清洁卫生的城市环境。(记者周奇赵耕)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宗林 | 马大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