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人大代表建议:适当允许少量合乎条件的高考移民

  昨日上午,北京会议中心寓所,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副主任周洪宇与记者一见面就展示了他那厚厚一摞书面建议。虽然他极力反对做人大代表中的“建议大王”,但他仍然是这次湖北代表团中迄今为止提出书面建议最多的代表。
他告诉记者:“我至少要向讨论组提交13个书面建议。”

  在一个多小时的专访里,他重点阐述了与湖北及武汉关联紧密的几个建议。

  建议1

  保持现状循序渐进地达到教育公平

  在国家取消统一考试之前,一直是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的考生成绩最好,但是后来实行统一考试和分层考试结合后,现在15个省市自己出卷子自主命题考试,标准不一样试卷不一样,实行分层考试,在这种情况下,已经不具有可比性了。

  但如果允许高考随便移民,最后的结果是,可能解决了一部分人上大学的问题,但是没有解决更多人上大学的问题,使得更多人的教育权利受到影响。??周洪宇

  户籍制度是其存在基础

  “每次两会期间,高考移民涉及的公平问题都是焦点,我的观点是:明确反对高考移民,赞成北京上海等地的低分录取现状。”周洪宇表示。

  他认为,现行户籍制度是这种状况存在的必然基础。公安部教育部为了规范高考,前年专门出台了一个管理办法,但各地操作不一样。他认为,高考公平的问题也是相对的,不能为了少数学生的公平而忽视更多学生的公平。

  譬如湖北的学生到海南去参加高考,他在湖北可能是班上后10名的位置,但到了海南可能就是班上第一名,所以,如果教育发达地方的学生,如湖南湖北江浙的学生,在没有任何条件限制的情况下,他们都向海南等地方冲过去参加高考,那么所导致的后果,就是将这些教育本来就落后地方的上大学名额全部占有。

  区别对待各地教育水平

  周洪宇还认为,要实事求是的区别对待各个地方的教育水平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讨论高考移民公平问题。

  他举例,当年海南有8000多人上线,其中6000多人是外省的,“所以后来,国家就非要限制不可了。”因此,周洪宇旗帜鲜明的观点是:“我反对高考移民,赞成保持现状”。

  周洪宇认为,要解决中国的高考移民状况还有一个过程,不能操之过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政策导向不合理的部分纠正过来。”

  但周洪宇也同时建议,可以逐步考虑在适当的范围内允许少量合乎条件的“高考移民”。

  他说,很多人流动到了城市,不仅是农民工,甚至包括一些移民,那么这里面就要有一些条件了,父母亲在当地工作的情况,他的各种证件、收入、工作年限、住房情况,如果满足了一定的条件,还是应该让他的孩子在城市上学的。

  “然后再逐步地把条件放宽,一步步来实现。”他表示,如果你在北京完成了高中学业,就可以在北京参加高考。同样,外地学生到北京来,因为学习内容不同,同样没有那么容易就可以通过北京的“高考”。

  建议2

  将“教师资格证”纳入全国统一考试

  “教师资格证书”制度,是国际通行的教师任用制度,在中国实行“教师资格证书制度”已13年,但教师资格证书至今还没有纳入全国统一考试范畴,这极大地制约了我国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周洪宇

  周洪宇说,细解《教师法》规定的申请“教师资格证书”资格,你会发现,除了对普通话和难以准确量化的思想品德有要求外,缺乏硬性量化指标,导致教师申请入职的门槛过低。

  对此,周洪宇提出两点建议,严把入门关,提高门槛,建立国家统一的教师资格考试制度。

  教师资格考试应是国家专业资格考试。教师资格考试应由教育部组织,每年举行一次。

  周洪宇说:“教师收入水平也亟待提高,国家应将教师资格考试和认定教师是国家公务员制度统一起来考虑。”

  建议3

  借大部制让中部办“升格”部级机构

  成立约1年的“中部办”,仅仅只是在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中增设了2个中部地区发展处、中部地区政策体制处,无法协调中部六省这些正省部级的问题。

  ??周洪宇

  2007年4月,“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中部办”),在国家发改委设立。但“中部办”获得的“待遇”与“西部办”和“东北办”却完全不同。

  经过反复思索调研,周洪宇认为将已有的东北办、西部办两个机构,与中部办一起合并成一个机构是最好的选择。

  他这样描述自己的设想,即:把“中部办”与“西部办”、“东北办”这两个副部级机构一起归并成立一个“国务院区域发展协调委员会”,这个机构相当于副部级,可以挂在国家发改委,也可以直属国务院,由国务院副总理担任委员会主任。

  他认为,设立这样一个综合统筹协调机构,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也利于中部办协调开展工作,缩小与东部办西部办的机构等级差别。

  (记者 姚海鹰 郭婷婷 刘渐飞 谭经田) (来源: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洪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