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张维庆:计划生育政策必须稳定

  孙荣飞

  “现在我要澄清一下,计划生育政策现在不能调,必须稳定,这是中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昨天,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人口红利拐点已来临的说法需要商榷,而且人口红利与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不是一个直接的关系。

  张维庆强调,现在关于生育政策,专家、媒体的各种建议是积极的。但“十一五”时期,生育政策稳定性不应发生改变,必须保持稳定。

  张维庆提供了两个理由,一是今后十年时间,我国生育水平处于回升状态,形成低生育状态下小高峰,将近1亿人口独生子女进入生育旺盛期;另外上世纪80年代早期因政策调整而多生育的人群也进入生育期,在生育高峰期调整政策必然高上加高,形成生育的较大起伏,会带来一系列不可低估的问题。

  张维庆还澄清,现在的生育政策不是一胎化: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生两个,农村里头19个省是“一个半”政策,六个省是两个孩子的政策,新疆是个2、3、4政策,西藏是没有生育限制的政策。“现在我要澄清一下中国不是独生子女政策,独生子女是个群体。”

  张维庆提醒,今后各地普惠政策与优生优育的优惠政策如何结合,不要带来新矛盾,要考虑。现在很多优惠政策是“一旦形成气候,那计划生育政策就没办法落实了,各地落实惠民措施时要考虑,使计划生育家庭优先享受改革好处”。

  张维庆还建议把人口发展布局纳入主体功能规划,人口发展布局、资源发展布局和产业发展布局统一起来考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