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从总理报告看资本市场

  会外看会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年年岁岁两会相似,岁岁年年报告不同。从过去几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资本市场的表述,可以从宏观层面感受到我国新兴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轨迹。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五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显示了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跨越式大发展。

  关于资本市场,政府工作报告可谓从“无”到“有”,从寥寥数语到成句成段,从原则表述到逐条具体部署。

  200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没有关于“资本市场”的单独表述,仅有一句“要规范发展证券、保险、货币市场”。2004年则明确提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在此后的历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资本市场”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表述字数越来越多。

  今年更是历数资本市场推进国有银行和重点国有保险企业改制上市、实行股权分置改革等成就后,具体部署了将要开展的工作:“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

  这一方面显示了资本市场的逐步成长和壮大,另一方面也表明了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提升。

  二是在改革中不断夯实基础。

  2004年报告提出,要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2005年报告强调,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建设”。2006年报告要求,继续推进“股权分置改革”。2007年报告称,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

  可以说,正是不断地改革和规范,特别是对股权分置这一基础性制度的改革,一步步夯实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基础,使A股市场由多年的熊市,变成令世界刮目相看的牛市;同时,一系列大型国有企业的上市,促使我国股市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当然,改革正未有穷期。2007年的报告要求,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2008年报告又提出,建立“创业板”市场。这表明,我国的资本市场正在逐步向“公众财富管理平台”迈进。

  第三,市场结构不断优化。

  从历年报告中,隐约可见我国资本市场这样一条发展轨迹:从“快而不好”,到“又快又好”,再到“又好又快”。

  2003年的资本市场虽然发展较快,但质量不好,因此报告表示要“规范发展”,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大企业到“境外”上市。

  2005年报告要求,“营造”资本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2006年和2007年报告均表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这一期间,资本市场经历了“又快又好”的发展。

  今年报告首次提出,“优化”资本市场结构,这显示了,今后资本市场发展更将“又好又快”。

  从“规范发展”到“大力发展”,再到“优化结构”,我国资本市场正不断深化和完善,其前景必将更加光明和美好。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