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调控“组合拳”坚决遏制物价上涨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优玲、周英峰、刘铮)连续7个月超过6%的CPI涨幅,让防止通货膨胀的任务显得相当艰巨。为遏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从增加有效供给和抑制不合理需求两方面防止物价上涨过快。


  2008年,我国物价涨幅控制目标设在4.8%左右。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生产,特别要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生产。同时,要严格控制工业用粮和粮食出口,坚决制止玉米深加工能力盲目扩张,违规在建项目必须停建。

  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4.8%,主要是食品和居住类价格涨幅较大。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鸡西市市长王兆力说:“由于上涨产品大部分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低收入群众生活受到的影响尤为明显。”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及时完善和落实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特别要增加对生活困难群众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补助,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下降。

  报告提出,要遏制生产资料尤其是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过快上涨。要把握好政府调价的时机和力度,调整资源性产品价格和公共服务收费也要从严控制,防止出现轮番涨价。“政府一定要把握好调价的"时机和力度"”,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要把价格关系理顺,而不过多干预企业定价权,防止供求矛盾激化。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健全储备体系,改进和完善储备调节和进出口调节方式,适当增加国内紧缺重要消费品进口。

  报告指出,要健全大宗产品、初级产品供求和价格变动的监测预警制度,做好市场供应和价格应急预案。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要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抓好教育收费、医药价格、农资价格及涉农收费的监督检查。依法打击传统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也在时隔十多年后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