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货币调控:数量型继续 价格型分化

   央行上周五发布的200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要合理运用利率杠杆,进一步发挥汇率在调节国际收支、引导结构调整和抑制价格上涨中的作用,这与以往的表述有着很大的不同。专家指出,数量型调控(包括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指引)将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价格型工具的角色将会分化??利率工具的使用会比较谨慎,而汇率走势则值得重点关注。

  通胀压力当头

  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今年通货膨胀压力依然较大。另据媒体报道,央行副行长易纲日前指出,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首要风险仍然是通货膨胀。

  报告还以专栏的形式对本轮价格上涨的机理作了分析。央行指出,在全球化和经济转型背景下,我国通胀形成机理更加复杂,既有需求因素也有供给因素,既有国内因素也有国际因素。比较突出的因素包括:一是外部输入因素影响增大;二是猪肉等重要商品价格受供给约束影响上涨较快;三是要素价格趋向上涨;四是资源性产品调价。报告正文部分还提到了通胀预期强化加大了未来通胀压力。

  这是央行对物价上涨因素的最新阐述。央行还建议,为了更好地治理通胀、引导公众预期,可在扣除CPI中受季节、气候以及国际因素影响较大的未加工食品及能源产品后测算我国的基准消费价格指数,测算能够覆盖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领域价格变动的基准综合价格指数,重视使用经季节调整后的环比价格指数。

  继续从紧与“适时适度微调”

  报告指出,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抑制总需求过度膨胀。

  春节前,由于全球经济受美国次债危机影响增长放缓,加上国内遭严重雪灾影响,部分分析人士猜测“从紧”货币政策可能会放松,但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肯定了货币政策从紧的取向。易纲也指出,美国次债危机和雨雪冰冻灾害不会动摇央行实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决心。

  但央行同时也指出,在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同时,要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最新变化,科学把握调控的节奏和力度,适时适度微调。

  分析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从紧货币政策将表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包括调控政策的出台时机、工具选择、紧缩力度等等。

  “稳妥运用利率工具”

  在谈到货币政策工具时,央行指出,“合理运用利率杠杆”,“稳妥运用利率工具”。与之前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关于利率工具运用的表述相比,此次明显温和。央行在去年前三季度的报告中均指出,要增强价格杠杆调控作用。这里的价格杠杆包括利率和汇率。

  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主要央行倾向于下调利率或勉强维持利率不变的情况下,我国央行在运用利率工具时更加谨慎,而且在“适时适度微调”的原则指导下,基准利率上调的空间将会有限。

  不过,央行同时指出,要发挥利率工具在抑制需求膨胀、稳定通胀预期中的作用。观察人士认为,在通胀压力难以消退的情况下,央行有可能小幅上调基准利率,而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贷款的结构性特点将会比较明显。

  数量收缩与升值

  央行指出,将继续搭配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工具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控制金融机构贷款扩张的能力。央行近期增加了长期限央票的发行量,以期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冻结深度,正回购操作的力度也明显加大,而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也将多次上调。此外,央行提出要继续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指引,这是数量控制的直接手段。

  央行还指出,要进一步发挥汇率在调节国际收支、引导结构调整和抑制价格上涨中的作用,增强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和有效性。以往三个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均是笼统表示要增强价格杠杆调控作用,而没有如此明确提及,二季度曾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汇率在调节国际收支中的积极作用。分析人士指出,在利率工具的运用受到掣肘时,汇率在宏观调控中可能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物价上涨带有很强的外部输入因素的情况下。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