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蓝星自筹4.8亿打造有机硅帝国

  □ 本报记者 王亚亚

  在有机硅逐渐走俏的行情下,蓝星新材(600299)近日决定,与控股股东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蓝星有机硅法国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计划出资4.8亿元建设400kt/a有机硅工程之一期工程200kt/a有机硅工程。

  该项目到底会给蓝星新材未来带来多好的展望?该项目庞大的投资资金将从何而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蓝星新材的相关知情人士。

  扩大深加工能力

  有机硅作为“工业味精”一直颇受下游行业青睐,其加工产品广泛运用于电子电气、建筑、化工、纺织、轻工、医疗等各行业,并且随着有机硅产品数量和品种的持续增长,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形成化工新材料界独树一帜的重要产品体系,许多品种是其他化学品无法替代而又必不可少的。

  目前有机硅的市场价格比较可观,每吨能够达到2.3万元~2.5万元/吨,蓝星新材的该项目预期投资利润率为21.26%,设计年产量是20万吨,这样每年该项目大概能为蓝星新材贡献一亿元左右,而蓝星新材06年末的净利润是2亿元,如果此基础上增加一亿元,等于净利润增加50%。

  另外,面对行业20%左右的增长速度以及2009年前的缺口状况,全国最大有机硅生产企业、长期以来在国内化工新材料领域“一枝独秀”的蓝星新材正在享受高增长的“盛宴”。但是也如业界分析那样,国内有机硅单体产能扩展快速,但是深加工能力不足,在如何更好的释放有机硅单体产能方面,蓝星新材正在采取新的举措。

  “有机硅单体加工分散且规模不一,技术难度高,蓝星新材正依托控股股东蓝星总公司收购的法国罗地亚公司有机硅业务而拥有的先进技术,围绕蓝星新材在天津、江西的两大有机硅产业基地积极发展有机硅单体深加工产业。”蓝星总公司一位前任高管曾向记者表示,而刚刚对外公布的400kt/a有机硅工程之一期工程200kt/a有机硅工程项目证实了此说法。

  据公告,该新建的公司将会完全采用蓝星总公司2006年10月并购的法国罗地亚公司有机硅板块(蓝星法国公司前身)的生产技术,使公司有机硅单体生产的规模跃入国际有机硅生产厂商前列,使产品技术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蓝星法国公司是全球重要的一体化有机硅生产商,其生产技术在国际上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其有机硅单体下游加工产品品种较多,尤其在高附加值产品领域占有重要地位。2006年蓝星总公司收购该公司之后拥有5000多项有机硅加工工艺。

  蓝星新材董秘冯新华曾向媒体表示,400kt/a有机硅工程项目是蓝星总公司打造完整有机硅产业链至关重要的一步。国内有机硅的质量不高,对下游的有机硅深加工产品造成了一定的障碍,消化吸收罗地亚技术,建设400kt/a有机硅单体为下游的有机硅深加工项目提供了更好的产品支持。

  蓝星新材合资公司的组建旨在通过消化吸收并购技术来调整公司产品结构,加快公司有机硅中下游深加工产品的发展,并提升蓝星新材的抗风险能力,增强企业经济效益。公告说明400kt/a有机硅工程之一期工程200kt/a有机硅工程项目建成后,蓝星新材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能够得到较大的增强,产品市场价格风险因素的适应性也能够得到一定的提高。

  先期注册拟用自有资金

  近期,频传的公开增发消息,给市场带来了极度的恐慌。蓝星新材该项目的投资资金会向市场索取吗?或是还有其他筹资途径?

  据公告,合资公司暂定名蓝星有机硅(天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额折人民币为92928万元,是投资总额的33.33%。其中,蓝星新材出资48322.56万元,占52%股份,在股份总数上绝对控股;但该项目的投资尚需经蓝星新材于2008年3月13日召开的2008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方可实施。

  “一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我们会立即启动400kt/a有机硅工程之一期工程200kt/a有机硅工程项目。”蓝星新材一位高管向本报记者说道。据了解,该项目估算总投资折人民币278782.62万元(含外汇12114.97万美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折人民币245210.73万元(含建设期利息8675.51万元、外汇12114.97万美元),流动资金33571.89万元。

  如此大额投资对于目前现金流都比较紧张的蓝星新材来说,造成了新的压力。尽管公告表示,400kt/a有机硅工程之一期工程200kt/a有机硅工程项目资金来源不排除股权融资与自有资金,但是根据蓝星新材目前情况来看,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可能性更大。

  “启动400kt/a有机硅工程之一期工程200kt/a有机硅工程如此大的项目,蓝星新材主要还是希望能够通过股权融资来支撑项目发展。但是因为2007年蓝星新材已经启动了一轮股权融资,而作为募投项目之一的3万吨环氧氯丙烷生产装置项目尚未启动,在这种情况下,蓝星新材提出新一轮股权融资,估计证监会很难放行。”蓝星新材董秘冯新华说到。

  根据蓝星新材公告,2007年12月蓝星新材将原本用于募投项目??年产3万吨环氧氯丙烷生产装置的4.157亿元暂补充流动资金,该项目暂且搁置。“本着对股东负责任的原则,公司需要把上一次募投项目落实到位后,才考虑下一步发展,对于200kt/a有机硅工程项目资金来源我们会慎重考虑。”冯新华补充指出。

  这位高管向记者表示,“400kt/a有机硅工程之一期工程200kt/a有机硅工程,从开工建设到全部建成投产预计为18个月,而整个400kt/a有机硅工程大约需要5年的时间来完成,整个项目对资金的需要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公司拟先按照中外合资公司的规定,先缴存公司注册资本额20%的资金成立公司,开始启动项目运作,其余的资金再后续补上。”

  据了解,外商投资企业不同于内资企业,内资企业要求先验资,再注册,因而不能分期出资,但是外商投资企业的注册资本可以分期到位。中外合营合同中规定分期缴付出资的,合营各方第一期出资,不得低于各自认缴出资额的15%,并且应当在营业执照签发之日起3个月内缴清。至于最长期限,原则上不超过3年。注册资本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出资期限由审批机关根据实际情况审定。

  根据这位高管的说法,该项目先期启动,三家出资方共承担约18.4亿元资金,蓝星新材会从自有资金内调出约1亿元资金,等项目启动后再陆续进入新资金。“而后续进入的资金除来自自有资金之外,银行融资等其他筹资方式也是我们考虑的范围,但是要看市场情况以及项目具体进展而定,目前自有资金可以满足项目实施需求。”这位高官表示。据蓝星新材2008年1月22日公告,公司预计2007年净利润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00%以上,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亿元,预计2007年净利润达4亿元。

  国内有机硅市场情况简介

  有机硅是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材料之一,是由粗硅氧烷制备的一大类材料产品的总称。

  有机硅产品因其特殊的组成和分子结构使它集有机物的特性与无机物的功能于一身,具有耐高低温、耐气候老化、电气绝缘、耐臭氧、憎水、难燃、无毒无腐蚀和生理惰性等许多优异性能,有的品种还具有耐油、耐溶剂、耐辐照的性能。与其他高分子材料相比,有机硅产品的最突出性能是优良的耐温特性、介电性、耐候性、生理惰性和低表面张力。

  由于有机硅具有上述这些优异的性能,因此它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它不仅作为航空、尖端技术、军事技术部门的特种材料使用,而且也用于国民经济各部门,其应用范围已扩大到:建筑、电子电气、纺织、汽车、机械、皮革造纸、化工轻工、金属和油漆、医药医疗等等。

  有机硅主要分为硅油、硅橡胶、硅树脂和硅烷偶联剂四大类应用产品。

  目前世界上有机硅单体消费量约为115万吨,并以10%的速度增长。美国、欧洲、亚洲是最主要的有机硅材料消费市场,市场份额均在30%左右。全球排名前五名的有机硅生产企业是道康宁、GE、蓝星总公司、德国瓦克、日本信越,而蓝星总公司能够位居第三名,主要得益于2006年10月蓝星总公司100%收购法国罗地亚公司有机硅及硫化物业务,蓝星自有的有机硅单体生产能力20万吨,加上罗迪亚的22万吨产能共有42万吨,这5家公司的生产能力占世界有机硅单体总产量的80%以上。

  在发达国家有机硅材料消费以硅油、硅橡胶为主,且以年均5%的速度增长,预计2010年发达国家有机硅单体的消费量能都达到105万吨(见表1)。

  目前国内有机硅单体加工应用主要以硅橡胶、硅油为主,其中硅橡胶约占80%,硅油还不到20%,这跟国外的应用比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目前国内有机硅材料应用领域的拓展远远不够,产品牌号仅为国外的十分之一,而有机硅下游产品是产业链中附加值最高的部分,未来几年应该大力发展有机硅下游产品,要大力开展应用来释放单体产能,拓展应用领域,不断开发新品种,以提高有机硅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目前国内进入有机硅行业的企业主要有蓝星总公司、新安股份、江苏镇江宏达、吉化集团、江苏梅兰集团等5家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年产能达40万吨。目前在建的有机硅产能约有35万吨,拟建的有80-100万吨,预计到2010年国内企业的产能将达120万吨/年,加上道康宁和瓦克合资企业在江苏张家港建设的40万吨/年装置,总产能将达到160万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