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财政部长:印花税调整正在认真研究(图)

  早报特派记者 俞立严综合报道

  昨天,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CFP图

  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1宏观调控:失效论不属实

  经济日报记者:近几年我国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但投资过快增长、信贷投放过多、贸易顺差过大等问题依然存在,所以社会上有人对这次宏观调控的有效性提出了质疑,甚至认为调控不力,您对此怎么看?

  马凯:五年来,国民经济既快又稳的发展,这些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
如果我们认同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好的,但又说宏观调控不力甚至失效,这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也是不符合事实的。进一步说,这次宏观调控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一方面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没有伤及经济的基本面。另一方面,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又在不断地、逐步地化解。

  当前经济运行中确实还存在着如同刚才记者同志所说的,投资还在高位运行、货币信贷还多、顺差还大等等这些矛盾和问题。对这些问题应该高度重视,但是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宏观调控不力或者失效,这有点偏颇。因为有些问题是历史积累下来的,又和深层次矛盾没有解决有关,解决起来还需要一个过程。比如说投资膨胀,它就和投资膨胀的土壤、体制、机制问题没有完全解决相关,这解决起来就需要一个过程。

  2货币政策:调整投资热不能压得太狠

  新华社记者:请问周行长,如何评价这五年来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的效果?另外,央行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周小川:宏观调控一方面取得了效果,另一方面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中国特点来看,中国GDP中储蓄率比较高,储蓄率高就是银行体系可流动的钱比较多,这样就有推动投资的基础。本来大家也希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同时有足够的钱在后面支撑,所以经济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存在着流动性偏多、投资热情偏大的过程,所以要不断调整它。但调整过程中也不能压得太狠,如果把流动性压为零,把投资热情全部压掉了,也不太好。所以要不断地调控这种热情,跟踪这种变化,但力度要合适,保证国民经济能够平稳稳健增长。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评价,我认为目前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3资本市场:将认真研究印花税调整

  新华社上海证券报记者:请问财税部门有没有考虑对资本市场税收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请问财政部调整印花税的前提条件是什么?如果调整,会从哪方面着手?

  谢旭人:我们从网上也注意到,有些人士提出了有关完善资本市场税收制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此,我们将会认真地加以研究。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财政部门对此非常重视。我们将配合有关方面,认真分析和把握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阶段性特征和内外部环境,研究和实施好相关的政策,继续支持强化市场基础建设,优化市场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监管和执法的力度,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网上关于印花税的讨论已注意到,将认真研究印花税调整的相关政策。

  4港股直通车:叫“直通车”是歧视

  香港记者:国家外管局去年8月20日宣布港股直通车的计划,现在还未看到具体举措。请问是否已取消?

  周小川:从人民银行角度来说,我们不喜欢叫港股直通车,因为这种叫法有点歧视性,好像你快,别人慢,或者说你是没障碍了,别人是有障碍的。其实国内对外投资是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的,每种方式都有不同的利弊,同时适应不同的人群和投资选择。

  中国GDP中储蓄率比较高,如果都用到国内投资,那投资可能就会过热,也有可能产生产能过剩。在这种情况下,必然有相当一部分钱是投资到国外去。如果居民,这里说的居民包括企业,也包括各种所有制和个人,这些人投资少,就会把压力集中在官方的投资选择,所以要鼓励国内居民对外投资。过去采取的各种各样的限制和审批,慢慢都要减少和取消,在这个过程之中,有多种方式去选择,在这方面推出的步伐也是比较快的,现在还有很多措施要推出,大家不一定非要投港股,既然是对外投资,那就还有其他很多市场都可以投资,比如日本、伦敦、新加坡以及其他市场都在进展。

  5利率政策:加息存在上调空间

  台湾经济日报记者:请问今年人民币还有多少升息空间?

  周小川:中国利率上调的空间,我个人认为利率上调空间肯定存在,但利率这个经济杠杆用起来要考虑利弊。2004年,国务院出台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决定,鼓励直接融资。利率政策对这个也是有影响的。也就是说利率稍微低一点的时候,居民自愿会选择看资本市场有什么产品可以购买。但从总量来讲,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关系还是不尽合理的,仍然需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鼓励直接融资。因此,在考虑利率政策的时候也要考虑这些因素。

  6汇率: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抑制通胀

  道琼斯通讯社记者:请问周行长,在过去20个月中,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明显加大,央行是不是更积极的利用货币政策来抑制通胀的压力,是不是意味着其他的紧缩政策,比如利率上升将会被较少应用?

  周小川:汇率的变化幅度其实更大取决于市场力量,也就是市场供求双方对于汇率走势的看法,他们在市场上的买卖行为,这个影响很大。同时,汇率机制是在市场供求的基础上,还要参照一篮子汇率的变化,因此,不仅央行参照一篮子汇率的变化,同时市场的各参与主体也非常注意观察每天美元如何变化了,日元如何变化了,欧元如何变化了,他们的这些关注在市场上都会有所反映。从分析的角度来看,人民币适当升值或者稍微快一点,有助于抑制中国货币的通货膨胀。但是从中国这个大国来说,抑制通货膨胀不会成为汇率机制改革或者市场汇率浮动变化的主要原因,在通货膨胀的控制方面,可能更主要的还是看到国内的一些政策,包括我们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及货币政策的各种各样措施。

  7物价:有决心实现4.8%调控目标

  人民日报记者:请问马凯主任,去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达到了4.8%,今年1月份,同比又上升了7.1%,已经创下了十年来的新高。您认为这是否意味着我国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通货膨胀?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今年价格调控的预期目标还有没有可能实现?

  马凯:这个问题也是社会各界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我认为目前的价格上涨,仍然属于主要是由农产品价格上升引起的价格结构性上涨,它与全面的、持续的、轮番的价格上涨引起的明显通货膨胀还是有所区别的。至于说今年4.8%左右的价格预期调控目标能不能实现,怎么看?我想说三句话:就是有决心、有条件、有措施。

  8财政政策:稳健的财政政策包括5项基本内容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谢部长,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请问今年的稳健财政政策包括哪些基本内容?

  谢旭人:在今年宏观调控中,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稳健财政政策将着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并加强与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与配合,把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和促平衡有机结合起来,努力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主要措施包括:一是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和国债资金规模。今年安排中央财政赤字1800亿元,比上年实际赤字减少200亿元,比上年预算赤字减少650亿元,占GDP的比重预计下降到0.6%。安排国债投资300亿元,减少200亿元。二是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三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优先发展教育,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帮助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促进保障民生。四是发挥财税政策稳定物价的作用。五是大力推进依法理财,抓好增收节支。

  9次贷危机:中国金融机构受次贷影响损失不大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的金融机构和经济发展会有什么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因而作出调整?

  周小川:次贷危机从去年夏天开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见底,所以不可小视。对我们的影响,现在能够看到的:中国的金融机构在次债方面也是有一些投资的,这些投资也会有损失的,但是总的来讲,数量和比例都不大。也就是说中国金融机构次债投资所占的比例比较小,能够消化。还有就是中国金融机构规模都是比较大的,经营状况也是比较好的,少量的损失他们也是可以承受的。

  10房贷:商业银行应重点发展住房消费的信贷业务

  澳门记者:请问周行长,中资银行房贷比例在去年超过了三成,真的不会出现完全类似美国的次贷危机吗?

  周小川:中国房贷,特别是住房消费方面的房贷,目前发展比较健康。你的数字需要核对,在中国银行业汇总的资产负债表中,资产方房贷的比例没有到三分之一。另外,中国的房贷起步时间还不太长,因为只是在进行房改以后才有住房消费贷款,或者说真正意义上启动了住房消费贷款,因此这项业务开展的年头还不长,虽然这些年增长速度比较快,但总的比重还不算大。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讲,还要重点发展住房消费的信贷业务。

  民生数字

  5625亿元:中央财政今年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增长30.3%。其中,加大了对农民的各种直接补贴,今年预算安排1335.9亿元,比去年增长23.4%。

  1561.76亿元:今年用于教育支出达1561.76亿元,在上一年增长76%的基础上,2008年又大幅增长45.1%。中央财政安排654.4亿元,支持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

  831.58亿元: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医疗卫生支出达831.58亿元,比上年增长25.2%。用两年时间,将医疗筹资水平从目前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100元,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补助水平由原来的人均40元提高到80元。

  2762亿元: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到2762亿元,比上年增长24.2%。支持全面建立和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月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30元提高到50元,预算又安排相应的资金支持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建设,今年将安排261亿元,在去年财政补助标准月人均提高30元的基础上,今年再提高一倍。安排1263亿元,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

  100元:从2008年1月1日起,连续三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今年按月人均100元的水平往上提高,对具有高级职称的退休科技人员和退休早、基本养老金相对偏低的人员等再适当提高调整水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凯 | 矛盾 | 周小川 | 谢旭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