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政协委员实地调查:取消房地产过高税费 平抑房价

  3月8日晚,北京,京丰宾馆。在北京东区国际小区实地考察了一下午的政协委员们顾不得疲惫,就房地产税费问题召开了一次小规模的记者见面会。会上,政协委员王超斌、蔡继明、金正新、张亚忠、宗立成等五位委员呼吁,为平抑房价,应该尽快督促地方政府取消强加在房地产项目上的各种不合理税费。


  来北京参加两会之前,委员们已经在河南省房地产协会的帮助下,对重庆、四川、江苏、安徽四个省市房地产项目成本的构成以及房地产、建筑两个产业各项税费对当地政府财政收入的贡献率,并研究了与这些费税相关的25个部门涉及科室的资料,他们发现,江苏省2006年1季度房地产、建筑两个行业共缴纳税费91亿人民币,占到地税收入的35%;重庆市2007年房地产建筑两项税费收入400亿,占到地税收入的50.8%;四川省2007年房地产建筑税费收入上升67%。

  委员们对北京东区国际小区的现场调查情况,基本上与上述地区符合。东区国际作为公寓,其土地成本在5000元左右,建筑成本在3500元左右,税费大约在8000元左右,售价在2万左右。

  售价2万元的房子,税费竟然有8000元之多,这些税费都是些什么样的税费呢?

  据提案披露,各地政府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所征收的费用,除了土地出让金和双重配套费外,还要收蓝图审查费、防雷检验费、防震检测费、绿化费、墙改费、施工放线费、规划设计费、人防费、文物勘测费、施工合同鉴证费、预算审核费、工程造价咨询审核费、质量监督费、土壤氡气检测费、室内空气检测费、政府价格调整基金、劳务咨询费、职工培训费、安全施工措施费、散装水泥推广费、预售许可证服务费、房屋面积界定费、房价审查服务费、管线只能隔阂竣工图设计费、电力委托费等多达50余项,涉及25个部门,总计占房价的15-20%。更不可思议的是,还要收取不可预见费。关于什么是不可预见费,王超斌委员风趣地回答记者说:“就是没有明确的名目,不知道为什么要收的费。”

  委员们认为,这些费用中有些是重复收费、有些则是巧立名目、有些则是不合理收费。王超斌委员举例说,所谓蓝图审查费,就是房地产商设计的图纸,要拿到相关的政府部门去做一个审核,这个审核就是看一看而已,可就是这个看一看,就要收开发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钱。

  是不是所有的收费,政府都提供了相应的服务呢?

  王超斌委员以绿化费为例,给大家作了很好的解释,政府收取了绿化费,但是只负责小区外部的绿化,小区内的绿化则只能由开发商自己完成。也就是说绿化这类,本属公共规划的部分,事实上,也是先由开发商承担,继而在消费者购房时,把这部分费用转嫁给了消费者,实质上,就是政府逃避了本来应该由政府承担的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的费用和职能,而把费用转嫁给普通公众,把职能转嫁给开发商。

  那么政府在其中获利多少呢?这些上交了地方财政的税费最后又被政府用到了何处呢?

  从刚才对四省区的调查数据也可以看出,房地产税费已经占到了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30-50%。蔡继明委员认为,如果政府把这部分上交的税费,用于建设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或者廉租房,那么出于社会公平以及保障更多普通公众有房住,住得起房的目的,这种税费的征收是无可厚非的。

  但是事实上,调查的这些地区,很少有地方政府切实把这笔税费用在了住房保障建设上,更多的地方政府则把这项税费,用在了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建设,以及日常的行政性支出上,比如建大的广场,建漂亮的宾馆和豪华的政府办公用楼,当然还有其它不那么直观的用途。

  如果政府不收这项税费,而是采取让利于民,平抑房价的措施,在房地产领域垄断寡头减少,市场竞争充分,房地产利润合理的情况下,那么各地的房价大致上能够降低多少呢?

  几位委员很明确地告诉记者们,如取消各种杂费,房价尚有15-20%的降价空间,如取消各项杂税,房价的降价空间则在15%左右,两项相加,那么最大的降价空间将在30-50%左右。

  但是目前除了税费在房地产成本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外,土地成本也是构成房价的一个重要要素。地方政府大量从农民、居民手中低价征地,之后转手高价卖给房地产商,从中间赚取较大的利差,这部分收入往往不能上交中央财政,成为事实上的“第二财政”。

  政府在平抑房价方面,担负着不可替代的责任,而政府要切实控制住房价,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地方政府以房地产开发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和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利益冲动,必须加以遏制,否则将无从从根本上解决房价居高不下的问题。

  而以房价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方式,也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要谋求地方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转变地方政府的经济增长模式,促进房地产以外服务业、旅游业、工业、农业的协调发展。同时在房地产产业,取消不合理的税费、降低土地成本,合理进行城市土地资源的配置,不仅能够遏制住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使得居者有其屋,同时也促进了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使房地产业真正成为阳光下的产业。

  目前不合理税费和高昂的土地成本是导致目前房价高企的两个主要因素,清华大学教授、经济学家蔡继明认为,在比较这两大因素对于房价的推动作用时,土地成本是更主要的原因。政府应该适当增加土地供给,通过调整供需曲线,缓解目前房产供不应求的局面。蔡继明委员此次两会就是关于加快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加快乡镇城市化和工业化方面的。蔡继明委员认为,在农民从农村向小城镇、中小城市、大城市的城市化迁徙过程中,在占用城市居住面积的同时,也会腾出在农村的实际居住面积。如果对这个过程进行科学地管理,统筹安排,在农村也实现集约化用地的话,那么所谓的居住用地紧张也许没那么严重。如果去除了地方政府廉价征收农民耕地的情况,那么我国的耕地面积减少的趋势也会得到有效的遏制。

  金正新委员认为,由于房地产领域的这些不合理税费征收过程中弹性很大,税费的征收过程中很难排除人情和关系的因素,导致同样规模的项目收取的税费差异很大,就为腐败分子预留了很大的空间,取消不合理税费就从根本上取消了腐败分子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空间,对于我国政府大力提倡的反腐倡廉也将必然产生很好的效果。

  那么取消房地产不合理税费后,房价会如预期的那样大幅度下降吗?

  由于房地产事实上已经成为一个市场化的消费领域,取消不合理税费后,短期不可能大幅度跳水,同时钢材价格大幅度上涨,也提升了房地产成本中的建筑成本部分,所以短时期内房地产市场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不会出现,但是上涨的幅度将会有所降低。

  蔡继明委员认为,当消费者获知房地产不合理税费取消后,会对房价下跌产生预期,从而产生观望的心理,继而影响一段时期内的供求关系,从长期看,拉动房价下降的效应应该是明显的。

  参与调查提案共有10名全国政协委员,他们分别是:宗立成委员,金正新委员,白虹光委员、张全国委员、伊乐委员、王超斌委员、蔡继明委员、张亚忠委员、张家林委员、宋丰强委员。

  (许秀华、宋合营)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超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