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正常的再融资还是应该进行

  最近一段时期,上市公司再融资问题困扰着股市。在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巨额再融资消息的影响下,股市表现出强烈的再融资恐惧症。不仅一些有再融资计划的上市公司股票遭到投资者的抛售,而且就是某些有再融资传闻的公司,其股票同样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股价纷纷暴跌甚至跌停。


  为消除再融资对市场的困扰,证监会不久前以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的方式,就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问题作出了回应。证监会明确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上市公司在作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同时表示,证监会在正式受理发行人融资申请后,也将视市场情况以及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合规性,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

  证监会的这番表态有利于消除市场再融资恐惧症。一个明显的表现是,此前再融资态度坚决的中国平安马上表态称,公司再融资会根据市场的情况,慎重考虑筹资时机、规模及资本市场的承受能力,严格按照法律的要求办事。而浦发银行在随后正式推出的再融资方案里,也对增发规模进行了削减。更有甚者,在2月25日刚刚推出再融资方案的福耀玻璃,于2月29日又发布董事局公告,主动取消了公司的再融资方案。根据该公司发布的“董事局决议公告”,在该公司再融资方案推出后,公司董事局收到中小股东不希望公司在当前市场行情下进行公开增发股票的反馈意见。为此,该公司根据中小股东的意见及控股股东的建议,并结合近期再融资市场环境的变化,为充分考虑股东利益,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并兼顾股东和公司之间的利益平衡,决定取消此前审议通过的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股票相关的6个议案。

  能充分尊重中小投资者的意见,考虑中小股东的利益,福耀玻璃的出发点是值得称道的。仅以此而论,我们应该要为福耀玻璃主动取消再融资计划的做法叫好。不过,从企业的发展来看,福耀玻璃的这种做法就值得商榷了。

  福耀玻璃的再融资之路可谓充满了曲折。福耀玻璃2003年曾以12元成功增发,募资5.6亿元。但2005年5月23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公众股东否决了董事会提出增发不超过1.4亿股A股、募资不超过13.3亿元的议案。2007年8月,商务部批准福耀玻璃计划向高盛集团下属的高盛汽车玻璃公司定向增发约1.2亿股,募资约8.9亿元的申请。但是去年11月5日,福耀玻璃公告称,发审委11月2日未批准其向高盛集团非公开发股方案。而被否原因是增发价与股价相差悬殊。正是由于公司两次增发流产,而公司的业务仍然还在向前推进,使得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2007年末达到了62.73%。不但高于国内同业水平,也高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所以,该公司于近日再次提出了再融资计划,计划募资31.42亿元,用于总投资为38.75亿元的玻璃研究院技术改造等8个项目。但无奈该公司的再融资计划再度生不逢时,又一次夭折。虽然从该公司的公告来看,该公司取消再融资的方案与它找到了其他的银行融资途径有关。但对于资产负债率原本就高企的公司来说,银行融资将使其资产负债率进一步提高。这对于公司的发展来说是一个隐患。

  目前,股市之所以产生再融资恐惧症,是因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恶性圈钱行为的恐惧。而上市公司正常的融资行为,市场还是可以承受的,也应该要正常进行。毕竟,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它不仅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发展,而且理性的再融资还能给投资者带来投资的机会。所以,股市需要叫停的是上市公司的恶意圈钱行为,而不是正常的再融资。福耀玻璃再融资的叫停,实际上是某些上市公司恶意圈钱行为的牺牲品。它充分表明,上市公司恶意圈钱行为对市场的伤害,对上市公司正常再融资行为的伤害。所以,要让再融资能得以正常进行,各家上市公司都务必要珍惜与精心呵护大家赖以共存的股市,而不是肆意践踏。否则,就连正常的再融资也很难进行下去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