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吴晓灵:从紧货币政策不会伤及中国经济

  □ 本报记者 秦炜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表示,通货膨胀归根结底是一种货币现象,实施从紧货币政策、控制货币供应量对于治理通胀非常重要,同时也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伤害。

  吴晓灵说,治理通货膨胀是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而通胀的治理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在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只要经济增长率不低于8%,就说明经济没有被伤害。

  吴晓灵指出,控制货币供应量,对控制通胀有帮助,但不是唯一的因素,中国的能源和资源的价格很低,需要进行调整,如果不管住货币的话,价格就会涨得更快。

  首先,资源价格的形成和补偿机制不完善是我国经济粗放经营的关键问题。国内外资源价格的差价使我国用稀缺廉价的资源补贴了国际上的进口国,这对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非常不利,必须尽快进行资源、能源及其产成品的价格形成机制改革。

  第二,要正确把握政府调节商品、服务价格改革的节奏和力度。对中央管理的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地方管理的城市供电、供气、供水、供暖、公共交通等公用事业价格,以及游览参观门票价格,各级各类学校的学费、住宿费,医疗收费和必须调整的资源性产品加工和公共服务收费改革要稳妥推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

  第三,货币信贷增长过快是物价上涨压力加大的原因之一,抑制通货膨胀必须从严控制信贷投放。经济的实证研究证明货币供应量M2对CPI的影响较大,而M1对CPI的影响稳定性不强,为此在控制社会货币供应M2的增幅的同时,可以通过疏通社会融资结构的方式缓解信贷总量调控带来的负面影响。

  吴晓灵说,商业信贷受到控制之后,各家银行都去照顾大企业,将导致中小企业贷款困难。要让大企业到资本市场上筹措资金,不要叫它们去占贷款规模,腾出贷款给中小企业。在货币政策从紧、中小企业开始感到融资压力的情况下,我国更应加快资本市场的发展,特别是公司债的发展,鼓励大企业去发债。

  吴晓灵表示,我们控制货币量是控制M2,这一货币结构的变化不会对通货膨胀产生大的压力。她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一定不能放松,原因在于,目前“还没真正紧,才刚刚开始。”如果刚开始就放松银根,那么只能“放”出通货膨胀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