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石油股价异动悬疑 散户仍坚守券基在建仓

  中石油在本周演绎了周一涨周二跌的戏码,业内一致将星期一的行情理解为两会行情,属于管理层的护盘行为。而周二的大跌,又使中石油带上了那么点添乱的意味,股价异动可能与中石油拟在新加坡巨资建厂有关。

  营业部的戏法

  查看中石油最近几个交易日的买卖状况可以发现,席位A21200净买入1.2737亿元,是周一中石油行情的做多主力。
而基金专用席G26841、G24095、G26449、A20830也合计买入了中石油近1.7亿元。据调查,A21200可能为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该营业部最近也在买入招商银行

  多头的力量虽强,但与空头的势头相比,明显不占上方。席位T20619最近十日相继抛售了3.1702亿元中石油,显然是最大空头,也是近日做空大盘的元凶。席位A23751、A22732、G27222、G26209也合力抛出了近4.6亿中石油。有人猜测T20619为新华人寿,不过更有网友猜测其为管理层专用席位。A23751则为中金公司上海陆家嘴营业部,A22732为中信建投北京市三里河路证券营业部。

  各营业部多是游资聚集地,此番博弈,颇值得玩味。

  截至3月4日,中国石油流通股账户统计的数据显示,券基占比为7.86%。而在1月21日,这一数字还仅为3.54%。显然,在此期间,机构在逐渐建仓。

  75.62%的散户持股比例也说明,散户仍在坚守。

  既然散户在坚守,券基在建仓,那么是谁在抛呢?有知情人士透露:“一直在减持的有可能是法人机构,而机构为了更隐蔽地吸货,不惊动散户,也会不时展开一些对倒行情,收集砸盘筹码。”

  新加坡建超级炼油厂?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中石油拟在当地兴建一座世界级炼油厂,涉及金额达数十亿美元。报道称,中石油正研究计划的可行及进行尽职审查,至今反应正面,计划中的炼油厂日理能力最少为40万至50万桶。目前中石油持有新加坡环宇仓储35%股权,后者为亚洲最大商业储油终端,去年11月建成。

  中石油发言人在采访时拒绝评论有关报道,但承认公司正在研究在海外投资炼油业务。中石油发言人表示,公司正研究在海外投资炼油业务,但拒绝评论有关报道。

  “中石油的基本面其实是不错的。作为全球最大石油企业之一,中石油在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体系中具有关键地位,而且一直利好频传。”一位联合证券的研究员告诉记者,但这有时并不能成为二级市场股价的参考依据,它那样重的权重,在A股市场牵一发便能动全局,就股价而言,在香港那样成熟的市场,它也只卖十几块,还是受了A股拉动的影响,我们现在的所谓中石油的底部,低吗?

  管理层试金石

  中石油的股价从发行之日起,至今已跌到22元附近。但中石油对此并未反抗,其掌门人蒋洁敏更高调表示,不会通过回购本公司股票以抬高股价救市。

  某期货公司资深分析人士指出,中石油是国内垄断盈利性公司,在股指期货上市不明前不会大幅上涨,或许还有更低的可能性。该人士透露,自其上市以来,管理层将其作为调整大盘的工具的意图较为明显。当然,这也是管理层通过一种市场化机制在调控,是管理层在推出股指期货之前的一种试炼。

  一位从事石化行业多年的券商资深分析师也对记者表示,尽管股价已经跌破22元,但是,目前仍略有高估,中石油开盘48元上方本身就是天方夜谭,注定这只股票将成为市场空头最为有力的武器。如果当初发行价相对低一些,走势也许不会像现在这样。新股发行体制等问题,是其最根本的问题。

  而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投资顾问李世彤则持不同观点。“中石油已经跌得差不多了,以中石油的战略价值,20倍左右的市盈率已算合理。”不过他对发动大行情只能等待股指期货的观点予以了认同。

  既然管理层的护盘态度已经体现出来,机构会在口号上作出明确的响应吗?

  一位基金公司高层人士表示:“目前仍不会考虑建仓,我们的心理价位是20元以下,国际油价到130元左右再说。”

  他分析,国际油价很重要,因为中石油的大部分还是靠进口。该人士表示,“中石油确实有护盘的作用,可是很明显,但目前没有人跟”。

  接受采访的券商人士也表达了相似观点,“资金面也是一部分原因,二级市场目前的走势相对疲弱,机构多半不会将打新股的钱投进去,建仓中国石油还需要再观望一段时间”。问及原因,他表示,“还是基于二级市场一些风险吧。而且券商单纯买入股票不会很多,还是以投资其他业务为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