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聚焦医疗体制改革 > 医改相关文章

医保卡有望实现全国联网 实行社保卡一卡通

  “现行的医保卡使用限制条件太多,特别是不能跨地区使用,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地方粮票一样。”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教授董新光认为,在现在的E时代,医保卡应当像银行卡一样全国通用,病人持卡不管在何地的医院看病都有效。
在递交给全国政协的大会发言材料中,董新光呼吁尽早实现医保卡的全国联网。

  董新光认为,现在的医保卡制度使病人失去了选择医院、选择医生的权利,特别是伴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流动性日益加大,持卡者异地就医不能享受医保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

  “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年轻人求学后异地就业的比例很高,而这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在老了以后,很多会选择投靠唯一的子女,这将产生很大的异地求医需求。”

  董新光认为,医保可转移是由目前中国社会流动性加大的趋势所决定的。他分析,由于人口流动、人才流动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不仅仅是退休工人,很多白领、农民工都有这样的需求。“有些白领在上海、北京、杭州等地的几家外企工作过,一换工作看病就得自己掏钱,手里有好几张医保卡却不能通用。”

  在发言稿中,董新光提出,既然银行卡能够在全国通用,证明医保卡全国联网在技术上没有问题。他建议总结现行的以地级或县、市行政区为统筹单位的属地管理医疗保险制度的弊端,对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迅速建立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体系。同时,他建议在没有实现全国联网前,政府部门可以出台一些方便群众的异地就医结算政策。(作者姜丽钧)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