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消化在先 债市淡对CPI增速新高

  张大伟 制图

  ⊙本报记者 秦媛娜

  8.7%的CPI增速再次将物价推向高点,对于紧缩政策的担忧令债券市场难免产生反应,但是由于在数据公布之前市场已提前进行消化,因此昨日的二级市场整体企稳,上证国债指数微跌0.01%,收报112.45点。
虽然高企的CPI数据再次引发市场加息猜测,但是对于年内加息频率,多数投资者认为将维持在1-2次,对债券市场影响有限。

  物价数据对于债券市场所能产生的影响,实际上主要是通过央行是否会根据物价走势选择加息来进行传导的。但是以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尽管物价涨势不断冲击市场紧绷的神经,但受制于美联储不断降息、中美利差倒挂等因素,市场认为今年央行加息的空间正被逐步压缩。

  而且目前的CPI快速上涨主要根源在于食品价格带动的结构性因素、今年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春节长假等,因此权衡各方面因素,加息这一工具并不会被“大剂量”使用成为市场的普遍预测,而且可能出现的1到2次加息将在何时落地仍不确定也是投资者不会在短期内做空市场的理由。

  从昨日债券市场的反应来看,上证国债指数仍保持半个多月来的盘整格局。而在银行间债市,3年期以上的债券受到物价数据冲击最为明显。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3年期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昨日上涨了2个基点,10年以上期限的品种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利率上行。

  但是由于市场流动性依然宽松,因此资金不断流向短期品种。昨日银行间债市现券成交金额共1551.08亿元,比前日减少99.79亿元,其中占比最大的仍为1年及以内的超短期品种,成交749.6亿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