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跌7%,H涨12% 基金经理剖解联通股价“离岸”

  "现在消息太混乱,根本难辨真假。"3月11日,一名香港基金经理告诉本报记者。

  截至3月11日前5个交易日: 中国联通(0762.HK,600050.SH)H股涨幅12.0%,A股下挫7.3%。

两市股价偏离幅度近19.3%!

  这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逻辑?

  令投资者相当头疼的是,最近关于国内电信业重组的消息此起彼伏,各种传闻通过多种途径快速传播,一时难辨真假。

  由于传闻中国联通有计划在A股大规模融资,引发身患"融资疲劳症"的A股股民反应过激,2月25日开盘即从11.98元的开盘价,一路打到跌停价10.92元。

  尽管该消息已被联通发言人证实为"假消息",并称联通近期并无任何融资计划,但此后联通A股的表现便一路向下,到3月10日跌破10元关口,3月11日盘中创下9.28的近期新低,直逼前期低点8.26元。

  传闻满天

  诱发3月10日联通A股跌破10元关口的主要原因,同样是一则传闻:该传闻称,自3月18日起,中电信将收购中联通CDMA网,其中用户价值600亿(最终以审计署的报告为准),设备价值由双方控股公司的控股方国资委直接划转,从国资委的控股份额中调整;国内A股、香港H股的监管层的调整方案已确定,各省将在4月20日完成交接,北方十省将在5月1日之前进行人员的再分配。

  前述基金经理认为,现在香港和内地市场的关注点已经不同,内地投资者对巨额融资尤其敏感,而香港还主要是看美国次按究竟会恶化到什么程度。

  正因为如此,联通此前的巨额融资计划才具有如此巨大的打击力度。

  尽管联通已经就此发出澄清公告,但投资者针对融资传闻的猜想仍无法停止。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认为,联通的巨额融资计划不可信,理由在于,该报告认为,今后一段时间,电信重组的时间顺序应为:第一,由国务院一级最终确定重组方案;第二,正式对外公布重组方案;第三,探讨和确定重组方案细节;第四,各上市公司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决议相关事项;第五,重组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第六,重组后新公司挂牌,联通与网通初期可能采取集团下面两家上市公司的形式;第七,实质性重组,即联通与网通通过换股等其他形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合并;第八,重组告一段落,新联通运营逐步走上正轨。

  "我们预计,只有到第六、第七步,甚至更晚,新联通才有可能开始考虑启动融资事宜,我们认为这一时间至少要到奥运会以后,且由于联通出售CDMA网将获得现金收益,新联通在重组后短期内未必有很迫切的融资需求。"该报告作者戴春荣表示。

  然而,中银国际的研究报告则指出,"红筹股公司(即联通H股)股价越高,CDMA 业务的内含价值也就越高。虽然目前不能确定,但我们估计,在政府推行的行业重组中买家可能不会有太多退路。"

  在联通将出售CDMA业务的普遍预期之下,该逻辑或许可以部分解释联通H股股价的上涨动力。

  此外,中银国际认为,联通CDMA 业务的出售以及与中国网通的合并将大幅摊薄联通A 股公司在合并实体中的应占权益。为了恢复其应占权益,联通A股(不是红筹股)可能会发行规模高达200亿-600亿人民币的新股。

  事实上,随着各种关于电信重组的传闻版本越来越多,投资者的情绪也变得越来越微妙。也有不少投资者认为,目前的局面只是一种障眼法,是有投资者故意为之,目的是拖低吸货。

  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由于重组方案迟迟未公布,投资者的情绪似乎已经接近极限。

  追随大市?

  从资金面来看,上述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没有看到很明显的大资金进入联通H股,现在很多机构都很审慎,现金持有量比较高,即使要进入,也不会很高调,都是慢慢买入,买够了就发报告。"

  另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资大行电信分析师表示,她也关注到最近联通A、H股之间在股价表现上的偏离,但其认为,这属正常现象,理由有二。

  一方面,内地大市最近走势很弱,联通A股也难免受累,而港股表现相对A股稍强;另一方面,联通A股股价此前已经炒作过高,调整在预期当中,即便按照现在股价水平,经调整后的联通A股估值也比H股至少高出40%以上。

  然而,中金电信分析师陈昊飞的研究报告则指出,电信重组已箭在弦上,因传闻而导致的下跌带来联通A股的买入机会,他认为,联通A股在11元以下属于低风险区域,考虑到联通A股在国内市场参与重组中的稀缺价值,联通A股对H股有80%左右的溢价水平可能并不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