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家电公司 流行性并购需遵循“三大铁律”

  □ 本报记者 张 歆

  由于并购传闻,昨日深康佳A(000016、200016)和S*ST长岭(000561)双双被深交所强制临时停牌。今日两家公司发布公告表示,确实各有收购、重组打算,只是互相之间并没有“对上眼”。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此次康佳、长岭无缘牵手,但是两个澄清公告却进一步佐证了家电上市公司的并购冲动。从曾经的“大中暗战”、“小天鹅明争”,到“三联商社股权拍卖的人后有人”,再到如今康佳、长岭各自打算,家电业的“并购症”的流行正呈现加速蔓延之势,但“流行性并购”冲动背后的后遗症也不可小觑。综合一系列家电公司的并购行为来看,天时(二级市场股价适合)、地利(地方政府支持)、人和(你情我愿,避免敌意并购)是本就家底不厚的家电公司并购时很有必要遵守的“三大纪律”。

  澄清公告透露并购冲动

  2008年3月11日,包括网络和报纸等诸多媒体报道了关于深康佳A有意收购长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消息。消息来源均称来自康佳内部,其标题主要是“康佳有意收购长岭,行业整合进行中”等,传闻涉及事项主要有:深康佳A已经与国内主要的冰箱、洗衣机生产商进行谈判,准备通过参股、合作、投资等方式积极参与行业并购整合;深康佳A将在合适的时机,通过参股或并购的方式拿下“长岭”等等。

  深康佳A表示,经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求证,未来几年,深康佳A确实将大力发展冰箱、洗衣机等白电业务,公司将积极寻找包括参股、合作、投资等在内的一切机会,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但目前尚没有明确的参股、合作或投资对象。但是,公司没有任何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人员对外透露公司有意收购长岭的消息,公司从来没有通过参股或并购的方式与长岭进行合作的计划。

  S*ST长岭表示,公司向长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管理人、公司实际控制人宝鸡市国资委及公司管理层进行了核实,现说明如下:1、根据公司股东大会决议,公司已于2007年将涉及冰箱产业的两个控股子公司的股权全部转让给陕西长岭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公司经营业务中不再包括冰箱产业,任何与冰箱产业有关的参股、收购等事宜与公司无关。2、公司管理层、公司破产管理人及宝鸡市国资委未与康佳集团的任何人员就公司重组、收购事项进行任何商谈、筹划。宝鸡市国资委虽有意对长岭进行资产重组,但目前尚未有明确的重组方,亦未形成任何方案,未与任何公司达成任何意向或协议,未对公司资产整合、债务整合计划作出任何安排。截止目前没有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3、目前公司已进入破产程序,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如果公司破产清算,则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结合两家公司公告来看,虽然互相之间并没有“对上眼”,但是各自的收购、重组打算却是真实而迫切的??康佳表示将寻找一切机会,长岭更是急需在破产前获得“救赎”。

  此前,家电业的领头羊们??海信、长虹、美的等已经纷纷行动,抢占二线家电公司的控制权,其间的博弈十分激烈乃至惨烈。

  “比最低”到“拼最高”

  虽然有海信对科龙、长虹对美菱的成功整合在前,但是家电业流行性并购背后也蕴藏着巨大的风险,家电业如今的竞争相比过去也发生了有趣的转变??从过去比谁的产品价格更低改变为比拼谁的并购出价更高。“比最低”还有个下限,一般是产品的成本价;而拼最高可就没有了上限,风险自然也无限。

  2月19日,美的电器公布年报的同时,宣布拟公开增发不超过总股本10%的新股,拟募资35.56亿元,用于包括收购合肥荣事达电冰箱有限公司25%股权等10个投资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相关事项已经在3月10日的股东大会获得通过。2月28日,公司以16.8亿元的代价,获得国联集团将其持有的小天鹅8767.3万股股权,并成为小天鹅第一大股东,平均每股的成本为19.16元,对比昨日小天鹅收盘价18.05元,已经是亏本生意。

  更为严重的是,从2月28日复牌至昨日收盘,美的电器股价由46.90元暴跌至33.73元,跌幅达39%,而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仅为7.9%,其他两大白电巨头青岛海尔格力电器的股价跌幅分别只有约16%和9.8%。

  相对于小天鹅19.16元的收购价,对应2007年平均预测数据,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每股收益0.40元,美的相当于以47.9倍市盈率对其进行收购,不少券商认为这个价格是偏高。而原本看好美的电器的QFII也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想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