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金属价格与股价背离为哪般

  □晨报记者苗夏丽

  不同于农产品价格与农业股今年以来很强的同向联动效应,有色金属价格与有色股走出一轮背离的行情。国际有色金属市场价格涨、涨、涨,而国内有色金属股价格跌、跌、跌,有色金属相关的两个市场走势如此“南辕北辙”,背后因素是什么,国内有色股票的价值和机会在哪里,值得细究。

  据粗略统计,2008年以来国际有色金属价格保持强势格局,尤其是黄金、铜和锡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5.3%、22.4%、16.4%;而国内有色金属股走势明显疲软,云南铜业锡业股份累计跌幅均在16%以上,黄金股走势相对缓和,中金黄金累计下跌近8%,山东黄金涨15.9%,而锌业股、铝业股等不少个股跌幅甚至超过20%。

  对于这种现象,近日2008年亚洲金属矿业大会上相关专家的观点具有一定启发性。加拿大安迪矿业勘查公司的张泽军博士认为,金属价格上涨主要缘于中国因素,预计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对有色金属需求不减。安永会计事务所合伙人PeterMarkey给出的数据显示,1998年至2004年,中国对铝、铜、锌以及钢材消费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在15%左右,占全球消费增长的百分比均在45%以上,铜和锌的占比甚至超过70%;此外,2005年中国对上述有色金属消费占全球市场的占比也超过20%。近两年这种趋势依然没有停止的迹象,同时伴随着并购活动的愈演愈烈。

  中信证券的首席行业分析师李追阳也表示,今年有色金属价格走势明显强于预期,尽管受到市场对美国等经济衰退有所担忧、西方国家的金属消费需求出现萎缩等因素的影响,但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加大了投资需求,中国消费旺盛、成本趋于上升等因素对有色金属的价格形成有力的长期支撑。

  而对于当前国内市场的有色金属股“跌跌不休”,一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不同于有色金属国际市场的强势,国内有色股下跌一方面归于整个股市行情进入一轮下跌调整中,市场估值重心下移;另一方面,国内有色金属股相对成熟市场确实存在过高的溢价,即使经过大幅下跌,当前估值依然比境外同类股票高。

  中信证券的李追阳认为,2007年10月以来国内有色金属板块调整幅度最大达35%,不少个股跌幅更是超过50%,2008年预计市盈率已回落到20-30倍水平,但相对境外2008年10-15倍的预测市盈率,估值依然较高。但从增长速度来看,国外矿业公司处于稳定期,成长性较弱,而国内有色金属板块未来几年成长性特征显著,业绩增长预期明确,国内公司的估值水平具有较大吸引力。对于那些受益于金属价格上涨、产量扩张带来业绩爆发、央企整合促基本面发生根本变化以及低成本优势的公司,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