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甩掉烂尾楼中华企业紧急变现

分析师预计此次股权转让公司获益约1.1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肖柳

  “我们认为中华企业(600675)整体转让万泰大厦股权的目的是为了缓解资金紧张压力”,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名分析师去年曾前往中华企业调研,当时中华企业相关方面就曾透露,今年有可能出售一部分项目,特别是近年拿到的“烂尾楼”项目。


  银根紧缩之后,在上海房地产市场资源甚广的中华企业也感到资金压力。该公司昨日公告称,拟以8.7亿元的价格将所有的万泰大厦整体转让给上海工业投资集团,目的是加快资产周转,促进资金回笼。据了解,万泰大厦是中华企业于2006年10月以5.4亿元的价格通过竞拍方式获得,当时参加竞拍的还有几家海外基金,中华企业能够最后胜出,花了不少功夫。

  万泰大厦是上海比较有名的“烂尾楼”之一,所在区域为上海高档商办、住宅区域,紧贴静安寺南京路商业区,周边拥有比较完善的商业、金融、交通设施。中华企业收购后曾表示,该项目将对以后年度的主营业务收入带来有益补充。不过,由于该项目还有不少后续工程,至今尚未完工,按照中华企业预计,项目在2008年内可以竣工交付使用。此次转让的前提之一,就是需要中华企业将续建工程完工并取得《房地产权证》。

  那么,为何中华企业不等项目竣工后再分期出售呢?接受采访的分析师认为,从投资收益这个角度而言,中华企业此次股权转让获得的收益在1.1亿元左右(虽然买入与卖出之间的差价有3.3亿元,但扣除后续工程建设费及本次转让的各种税费,预计中华企业获得的收益在1.1-1.2亿元),如果完工后分期出售可能会获得更高回报,但从资金周转的角度来说,整体出售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对于急需资金的中华企业来说,这肯定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事实上,从中华企业近期发布的2007年年报来看,虽然名义资产负债率基本不变,保持在65%左右,但实际负债水平上升较快,总负债由上年的51亿元左右提高到63亿元左右,其中非流动负债合计由原来的12.6亿元上升到21.9亿元,该公司对银行贷款依赖性较强。特别是2007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4.34亿元,而上年同期这一数据只有-1.96亿元。显然,该公司在现金流方面存在较大的压力,如果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不能补足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缺口,中华企业将面临现金流断流的危险,该公司2007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达到11.66亿元。

  为此,中华企业在去年提出配股方案,希望通过配股募集资金投入下一步的项目开发。现在的问题是,虽然配股方案去年11月份已经获得了股东大会的通过,并已上报中国证监会,但究竟何时能够获得批准依然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分析师指出,通过此次万泰大厦的整体出让,中华企业现金流压力可以得到暂时缓解,如果再融资计划迟迟不能获批的话,不排除该公司会继续出让所持其它资产的可能。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