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山西汾酒:涨价利好有待观察

□本报记者王锦邢佰英

  
  
  山西汾酒(600809)昨日发布公告称,从3月11日起,部分汾酒系列产品的销售及代理价格将平均上调8%左右。分析人士认为,相比较贵州茅台今年年初15%-20%的提价幅度,山西汾酒8%的提价幅度并不算大,但提价对销量是否有影响短期内还很难判断。


  
  提价迎合“涨”势

  
  中信建投研究员郑绮认为,山西汾酒此次提价在情理之中,但更多地是受市场因素刺激,而不是成本压力。

  
  郑绮解释说,今年以来,白酒市场的高端白酒“涨”声一片,茅台、张裕等纷纷提价,受此影响,山西汾酒为保证其市场地位和影响力,避免价值被低估,紧随涨价潮流。相比较同行提价的压力,原料等成本上涨虽然也是涨价的大背景,但对毛利率向来较高的高端白酒市场来说,刺激力度要低得多。

  
  也有分析人士称,山西汾酒此举志在重新夺回高端白酒市场的位置。

  
  华泰证券研究员张芸认为,山西汾酒此前奉行的“低价策略”之所以折戟,主要原因在于白酒不同于日常必需品,消费者对产品的价格敏感度没有那么高,而高档白酒的供需缺口使得质量才是竞争力所在。

  
  近年来,山西汾酒正在调整产品结构,主推“国藏汾酒”、“青花瓷”等高档产品,压缩低端产品销售,努力恢复山西汾酒在高端白酒市场内的地位。

  
  并非“重大利好”

  
  食品价格飞涨和白酒市场普遍提价成为山西汾酒提价的基础。鉴于茅台、张裕等酒类企业在提价之后,销量基本未受影响,茅台的业绩甚至因提价而大幅增长。

  
  本次山西汾酒提价亦被市场认作利好消息,受此影响,公司股票昨日开盘后快速拉升,一度涨停,随后被大盘拖累回落。

  
  然而,业内人士对此并不完全乐观。

  
  郑绮认为,茅台提价对销量没有影响,原因是茅台在市场中一直是限量生产、供不应求,消费者对其价格敏感度很低,对山西汾酒来说,提价并不意味着销售收入的必然提升,所以提价并不属于“重大利好”消息。

  
  东海证券分析员刘革持相同看法。他表示,山西汾酒从山西省内的区域性品牌做到全国性品牌,随后又收回到山西,品牌影响力亚于茅台、五粮液等,因此提价是否影响山西汾酒的销量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

  
  不过,对于本次山西汾酒的提价时机,业内人士则予以认同。

  
  据了解,早在2006年7月27日,山西汾酒便顺应提价潮流,将部分汾酒系列产品的对外售价平均上调了15%左右。两次调价均选择销售淡季,也足见公司提价策略的深思熟虑。

  
  张芸分析指出,选择销售旺季过后再提价可以给市场足够的消化时间,能够避免旺季提价带来的销量迅速萎缩的问题,可以预见,涨价在短期内对公司销售的影响不会太大。另外,兴业证券分析师徐静欢表示,山西汾酒最大的问题是其销售体系不完善和对终端掌控能力不强,此次公司提价的主要产品是经销商开发的部分品牌,公司此举可能是出于对销售渠道和品牌的整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绮 | 张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