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共话金融宏观调控和科学发展观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周剑初报道 正值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之时,金融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今天来到金融时报社,接受了本报记者集体采访;部分金融界全国政协委员接受了书面采访。

在发言中,代表委员们结合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就全社会关注的经济金融热点问题,畅谈科学发展观和落实金融宏观调控。

  温总理在报告中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时,将宏观调控列为首位,并确定今年要继续实行从紧货币政策和稳健财政政策。如何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可以说,金融宏观调控任务非常艰巨。为此,代表委员们在发言中提出了许多看法和建议。他们认为,应该加强从紧货币政策的宣传和解释,提高全社会的认同度,正确引导公众预期;加强“窗口”指导,引导商业银行均衡投放信贷;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不搞“一刀切”;要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做到“紧中有进”;财政政策应和货币政策互相配合、互相扶持。

  商业银行、地方政府和企业如何面对从紧货币政策?代表委员们提出,商业银行在追求盈利的同时,应该顾全大局,承担起社会责任,主动适应利率、汇率、准备金率的政策变化,积极投入金融创新,努力拓展中间业务,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改变单纯依靠存贷利差拉动利润增长的盈利模式。地方政府和企业应积极应对,学会运用新的金融工具,扩大直接融资比重,采取多元化方式筹资、融资和避险;抓住国内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升值的机遇,扩大进口用汇,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紧缺原材料,降低生产经营成本;鼓励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走出去”。地方政府是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环节,应高度重视金融生态建设,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防止全面通胀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CPI涨幅控制目标确定为4.8%左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为此,代表委员们认为,一要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对社会总需求的调节作用,继续加大对冲流动性力度,达到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基本平衡;二要注重发挥信贷政策在增加有效供给、控制不合理需求方面的作用;三要充分发挥财税杠杆在稳定物价方面的作用,加大对“三农”的财政投入力度,遏制农资价格过快上涨,保证农产品供应;四是应适度加大财政转移支付,保证中低收入家庭的抗通胀能力。同时,还应严格土地管理,运用产业政策,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

  鉴于当前我国农业基础的不稳和农村金融在金融体系中的薄弱,代表委员们提出,应继续加快推进农村金融市场发展,加大对“三农”的支持。他们建议,大力推动深化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产权制度改革和重组改造,突出其支农主体地位;扎实推进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分支机构改革,督促其坚持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深化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试点;鼓励涉农银行机构延伸服务网点,扩大支农覆盖面。同时,他们也提出,要加大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农业保险等配套政策的支持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将国际收支不平衡列为阻碍当前中国经济目前的一个突出矛盾。如何减轻外汇储备迅速增加的压力?代表委员们建议允许鼓励企业持有更多的外汇头寸,方便企业用汇,方便企业"走出去"和境外筹资;鼓励个人更多持有外汇、使用外汇;做好强势货币的金融服务,方便企业和个人持有强币、使用强币,以利规避汇率风险;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开发外汇理财产品,拓宽企业、个人外汇投资理财的渠道和选择空间;加强相关监管,对资本项目的流出实时监管,加大反洗钱和制止非法资本外逃的力度。

  代表委员们在发言中还就社会保障与金融保险服务、金融创新、信用建设、资产管理等话题发表了看法。

  金融时报社总编辑宋辅良主持这次采访。金融时报社社长汪洋对这次采访活动作了总结,他对金融界代表委员们接受采访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他表示,各位代表委员提供了大量对社会、经济和金融业发展的好建议,《金融时报》一定要把这些建议报道好、宣传好,让广大读者充分了解金融界的代表委员们在关注什么问题、思考什么问题。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也是报社今后宣传报道工作中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

  人大代表、人行天津分行行长郭庆平,人大代表、人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人大代表、人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人大代表、人行武汉分行行长张静,政协委员、人行广州分行行长马经,人大代表、人行成都分行行长李明昌,人大代表、人行西安分行行长刘贵生,人大代表、人行郑州中支行长计承江,人大代表、人行长春中支行长周振海,人大代表、人行哈尔滨中支行长周逢民,人大代表、人行南昌中支行长高小琼,人大代表、人行南宁中支行长黄良波,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人大代表、吉林省银监局局长吴跃,人大代表、湖北省保监局局长任建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人大代表、开行辽宁省分行行长王用生,人大代表、工行重庆分行行长刘卫星,人大代表、工行安徽省分行行长赵鹏,人大代表、工行甘肃省分行行长许海参加了今天的集体采访。政协委员、农发行行长郑晖,政协委员、建行监事长谢渡扬,政协委员、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政协委员、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丁仲篪,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梅兴保,政协委员、中再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京生,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总裁、党委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杨超,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吴焰,政协委员、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人大代表、人行上海总部副主任胡平西,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阎冰竹,人大代表、人行南京分行行长孙工声,人大代表、湖北省银监局局长李怀珍,政协委员、建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赵宇梓,以书面的形式接受了本报的采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