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央行减发长期票据引发加息猜想

  中国人民银行3月1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和价格招标方式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发行了2008年第二十九期和第三十期中央银行票据,发行量共计1300亿元。

  第二十九期中央银行票据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中标利率为4.56%;期限3年,为固定利率付息债券,按年付息,发行量500亿元。

第三十期中央银行票据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发行价格为99.16元,参考收益率为3.3978%;期限3个月,发行量800亿元。

  东莞商业银行债券分析师杨鹏表示,央行此次公开市场操作降低了长期央行票据的发行比重,提高了3个月央行票据的发行量,意味着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2月份CPI数据增加了加息预期。

  加息预期增加

  此前,中国银行发布最新人民币市场月报指出,要真正抑制物价上涨,一方面要增加供给,另一方面要控制需求。增加供给的根本办法是放开价格,让生产者有利可图;而控制需求的办法则是继续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紧缩银根。中行认为,央行目前仍有加息的必要,预计上半年就有可能加息1?2次。

  据分析,央行提高短期票据发行比重,与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有关系。中行报告称,1月份超常规的FDI(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增长可能意味着,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诱发外部资金加速流入我国。

  根据央行3月12日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2月当月外汇各项存款增加16亿美元,同比多增10亿美元。有贸易专家指出,目前中国的FDI金额中有1/3应属国际游资,假借直接投资的方式投机人民币升值和中国房地产。

  通胀压力严峻

  中行报告指出,当前对我国宏观经济威胁最大的就是通货膨胀问题。目前,我国还没有出现全面的、需求拉动型物价上涨的局面,但从条件来看,这两年M2增长速度在18%左右,具备了需求拉动型通胀的条件。

  如果物价上涨在比较长时期维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就很可能促使居民通胀预期的形成与蔓延。而一旦通胀预期形成,充裕的流动性将可能展开对实物商品的大规模追逐,导致实物商品价格的上涨,最终形成成本推动型通胀与需求拉动型通胀同时出现的局面。

  根据央行的数据,2008年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2.1万亿元,同比增长17.48%,增幅比上年末高0.74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46个百分点。

  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问题,中行报告认为,不应该让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预期逐渐膨胀,可以考虑逐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