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年报披露:366家公司主营拉动利润呈高增长

  从已披露的366家公司年报看,这些公司实现了经营业绩的飞跃性提升,不仅净利润增长大大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幅,而且这种增长主要来自于公司自身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而非投资收益。同时部分绩优公司的持续高盈利能力也值得关注。


  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366家公司200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9913.81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1.36亿元,同比增长99%。净利润增幅远远超过营业收入的增幅。

  从净利润构成来看,上述公司2007年获得的投资收益为125.38亿元,占净利润总额的比重为12.54%,比2006年的11.39%略有上升;如果剔除到上市公司从联营公司、合营公司获得的投资收益,实际上,上市公司从证券市场等方面获得的非经常性投资收益大约为88.69亿元,占全部净利润总额的比重为8.87%。

  因此,尽管2007年的证券市场为很多上市公司带来了不菲的投资收益,但是从目前已经披露年报的这些公司整体来看,投资收益在上市公司净利润构成中的比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高。上市公司通过主营业务获得的净利润仍旧占主导地位,贡献率达到90%以上。

  从相关数据来分析,这些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2007年之所以能够实现净利润的高速增长,新增投资带来的新增收益是一个重要原因。数据显示,2007年这些公司新增资产达到7738.35亿元,同比增长32%,与营业收入的增幅比较接近。

  此外,在全流通时代,上市公司管理水平的提高是业绩增长另一个重要因素。从费用方面来看,费用控制产生的利润贡献幅度也不小。2007年上述上市公司发生三项费用合计1201.33亿元,同比增长22.16%,大大低于营业收入增幅。其中,上市公司对于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的控制要更好。从经营效率来看,尽管2007年这些公司的总资产规模上升了32%;但是这些公司的总资产周转率还是比2006年上升了1.54%,显示上市公司整体的经营效率仍在提升中。

  就具体公司来看,这些已披露年报的公司继续证明着“强者恒强”的定律。根据每股收益排名,这366家公司中每股收益大于1元的有43家,占总家数的九分之一。而且这些每股收益在1元以上的公司大多是连续多年的绩优公司,如驰宏锌锗马应龙兰花科创苏宁电器贵州茅台保利地产新安股份云天化天地科技等,它们在2006年的每股收益排名中也是名列前茅。除此之外,2007年还有很多公司实现了每股收益的晋级,如四川美丰美的电器长园新材招商地产神火股份华泰股份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新会计准则允许上市公司将重组收益列入利润,一些因重组而获得“巨额收益”的ST公司因为惊人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成为一道另类的风景线。如2007年ST浪莎、S*ST海纳的每股收益分别达到4.90元、4.35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412.17%和379.84%,成为目前沪深两市的“盈利能力”冠亚军。但是,由于这些ST公司的盈利都只是一种账面“虚拟”价值,没有现金价值,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

  作者:李坤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