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市行情直播 > 基金周评

(周评)东方基金谭锋:市场仍可能继续下调

    为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搜狐证券特邀东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谭锋先生作客,谈投资者教育与风险管理,并对投资者如何进行科学的投资组合提出合理化建议。

    主题:东方基金周评第十九期

    时间:2008年3月14日15:30-16:30

    嘉宾:东方基金市场部总经理 谭锋    

东方基金市场部总经理 谭锋
东方基金市场部总经理 谭锋

嘉宾精彩观点
经济高增长仍是长期牛市基础
恐慌情绪导致“熊市”思维弥漫
市场仍有继续下调空间
市场风险大时更应选择基金理财  
印花税下调不能改变市场整体趋势
重点关注煤炭及农业等政策扶持行业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感谢您的持续关注!今天我们请到东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渠道总监谭锋先生作客搜狐,对一周市场进行点评。之后谈谈投资者教育与风险管理,并对投资者如何进行科学的投资组合提出合理化建议。

  谭锋:各位网友好。很高兴能在这个平台与大家交流。首先,我对本周市场做综述。

   经济高增长仍是长期牛市基础

 

      主持人:我国宏观经济数据方面的利空不断,在外围市场普涨的格局下,唯有A股市场单边下跌。

沪综指数在近八个月以来首度失守4000点大关。市场唱空的声音也越来越高,那么你认为A股是否已进入熊市阶段?后市是否还有反弹到前期高位的可能性?

 

   谭锋:应该说市场进入了一个向理性回归的时期。今年市场的资金面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大小非解禁、海外上市公司的回归、企业再融资等需要大量资金供给。为应对持续上升的通胀压力,国家不得不采取紧缩政策,包括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加息、加快人民币升值、控制信贷增速等,由于中国经济结构的特点,这些措施势必造成投资减少,企业盈利降低。所以上市公司基本面也弱于过去两年。另外,欧美、尤其是美国经济衰退,商品需求下降,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高涨也对中国企业的出口和生产成本造成重大影响。从而进一步抑制了中国经济。

 

    但是中国仍然有比较强劲的国内需求。基础建设、产业转移、升级、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教育、医疗体制改革和建设、降低能耗、降低污染、治理环境、加大农业投入等等都对投资产生巨大需求,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所以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可以长时间维持目前的高增长的趋势。具体反映到股市上,也会是长期牛市的基础。

 

 

    恐慌情绪导致“熊市”思维弥漫

 

      主持人:您认为是哪些利空因素造成大盘快速跳水?

   谭锋:原因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大小非解禁、再融资、收缩流动性造成的资金面紧张;宏观方面经济增长放缓,微观方面由于紧缩的经济政策造成的企业盈利下降;前期A股市场估值偏高,市场向理性回归;欧美经济放缓甚至衰退,需求减少;国际大宗原材料、能源价格高涨等因素给中国企业发展带来困难。欧美股市的低迷也影响了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广大投资者对股市信心的降低导致“熊市”思维开始弥漫,恐慌情绪导致羊群效应明显。

 

    市场仍有继续下调空间

 

        主持人:您认为大盘能在哪些点位获得有力支撑?

    谭锋:这决定于整体估值水平是否符合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以及对未来发展趋势的研判。从目前来看,欧美经济受次贷危机的影响并未消除,甚至有继续向金融系统其它领域传导的趋势。另外,还要看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方向。如果加息、升值的速度加快,企业盈利大幅减少,银行坏账增多,从而使得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都受损的话,就很难说了。A股市场现在的整体估值仍然大大高于欧美成熟市场繁荣时的水平,所以在目前的点位下继续向下调整还是有空间的。

 

主持人:您认为在目前大盘持续下跌的市况下,政府是否会出台一些救市政策稳定股市?

谭锋:政府曾多次表示希望中国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相信政府对此是有考虑的。

 

 

    市场风险大时更应选择基金理财

 

      主持人:在本周的调整过程中,基金申赎情况首度被曝光,我们注意到基金赎回与申购达21。面临如此高比例赎回,基金将如何应对赎回压力?基金赎回事态是否还会持续扩大?如果持续下去意味着什么?

    谭锋:股市的低迷和风险的加大当然会让广大投资者产生持币观望的态度。但是现在各个基金实际上也降低了舱位以应对风险。对比个人投资者,机构包括基金在抵御风险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我认为在市场风险较大的时候更应该选择基金等理财方式。当然,固定收益产品比如存款、债券等也是一种选择。如果长期如此,说明熊市思维正在扩散。

 

 

      主持人:钢铁业并购重组可能意味着哪些投资机会?

   谭锋:由于过去计划体制和现在地方利益驱动,我不认为钢铁行业会出现大规模的并购重组。

 

   印花税下调不能改变市场整体趋势

 

      主持人:如果印花税下调能否改变市场的运行趋势?

   谭锋:印花税下调只能短期刺激市场,但市场的运行趋势是受宏观经济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决定的。下调并不能改变整体趋势。

 

      主持人: 从近期盘面来看,基金重仓股轮番跳水,而一些二线的蓝筹基金重仓股的跳水迹象也逐渐在扩大化,并形成以点带面之势。面对这样的惨烈场面,投资者显得无所适从。我们认为,国家从紧的货币政策下,权重股的未来方向如何?

    谭锋:今年的资金面是制约市场的重要因素。大盘蓝筹的供需关系失衡,使得这样的股票将持续调整。

 

      主持人:在本周的振荡市中,机构调仓频繁,能否谈谈下周基金投资的转向趋势?

   谭锋:基金还是偏重于受到政策扶持、价值低估、成长性好的行业和上市公司。

 

    重点关注煤炭及农业等政策扶持行业

 

       主持人:您能否对近期的热点板块点评一下?

    谭锋:煤炭价格受国际油价持续上升的影响,作为替代能源,其价格也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另外,煤化工企业也将受益。

    铁矿石价格大幅上升,导致钢铁企业成本上升,但其涨价转移成本的能力较弱。受到国际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国际市场对钢材的需求大幅度降低。所以建议暂时回避这一板块。

 

     航空市场受奥运会的刺激会比较景气。另外,国内航空企业重组的预期使得该板块值得关注。

国家对房地产价格调控的效果尚未显现,后续手段也不明朗。建议观望。

 

     银行业整体盈利较为稳定,但盘面较大。受资金面影响,供大于需,整体估值难以提升。建议关注业绩突出、风险控制好的中小银行。

 

       主持人:下周还有哪些板块和个股可以成为投资热点?请给投资者一些操作建议。

    谭锋:那些符合国家扶持政策的:农业、节能减排、新能源、医疗改革受益企业、机械、信息等行业。

 

      主持人:范福春在两会上声称不可能总让股市保持向上,并呼吁中小投资不要盲目入市,您认为这表明监管对于目前的市场是什么样的态度?

   谭锋: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教育一直是监管机构的工作重点。这样可以将投资行为引向理性化,才能充分发挥金融市场调整资源分配、优化配置效率的作用。使我国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都能够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

 

 

       主持人:尽管目前指数没有出现很深幅的下跌,但市场估值系统已面临严重考验,如果这种恶性循环开始,中国股市的牛市根基将面临动摇。股民改如何看待上市公司的估值?

    谭锋:如果是这样,股市进入低迷,上市公司的估值必然降低。

 

 

       主持人:奥运板块、3G概念经过前期的稳步攀升,目前已经进入大幅震荡阶段,后市上升空间还有多大?

    谭锋:不要看概念,关键看估值。如果股价低于合理的估值就值得买。

   主持人:非常感谢谭总参与,今天的交流到此结束。谢谢网友的参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