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中国能源资源战略基地新疆代表热议国家能源局

  中新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程勇)翻开已经人代会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能源局成为排列第二的问题;推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的房间,最醒目的文件是三十二号文件;进入全国人大新疆代表团驻地,代表们谈论最多的也是三十二号文件与组建能源局之间的关系。


  三十二号文件指的是二00七年九月中国国务院专门就新疆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新疆代表认为这表明“中央正以更宽广的战略思维谋划新疆未来”。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说,组建国家能源局的原因是,能源关系国计民生、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

  而三十二号文件也明确提出,新疆是中国能源资源战略基地,是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是中国西北的战略屏障,在全国发展和稳定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到二0二0年,新疆将建成全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这份文件把加强能源基地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同时把新疆建设中国能源国际大通道作为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并表示将支持企业参与周边国家油气资源开发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将新疆的能源地缘优势提升到了战略地位,新疆由此也成为确保中国能源安全的“前锋”。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组建能源局的解释与三十二号文件在能源问题方面如此的相近,可以想象全国人大新疆籍代表的关注程度。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说,要调整能源和重要资源供给结构,新疆要在开拓和巩固国际能源通道的同时,充分开发利用国内能源,挖掘能源生产潜力,集中优势力量,坚定不移地发展煤电一体化产业,为保障中国能源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建议说,对新疆的煤电开发,国家要加大政策扶持,通过技术进步,进一步加强煤电开发的配套建设,加快超高压输电线路的建设,使新疆的煤电能低成本地送到全国。

  全国人大代表、宝钢集团八一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峡说,政府应加大加快对西部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同时,中国企业还要走出去,加大与国际企业的合作,从而保障资源开发的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