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北海港:北部湾港口启动资本引擎

  近日,北海港(000852)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北部湾港务集团获北海市政府批准。虽然要最终完成股权转让还有不少工作,但北海市政府的批准说明股权划转已经没有多少悬念。北海港的加入,意味着北部湾港口正式启动资本引擎。


  发展离不开资本,北部湾港口建设尤其需要外部资本的支持。就原始积累而言,北部湾三大港口中,只有防城港资金相对雄厚,钦州、北海两港由于历史原因,发展资金严重依赖银行,资产负债率较高,加之三大港口此前恶性竞争,港口的盈利能力都很一般。

  防城、钦州两港划入北部湾港务集团后,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重任落在北部湾港务集团。为了加快北部湾的港口建设,2007年8月,成立半年左右的北部湾港务集团与深圳盐田港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合作推进北部湾亿吨级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建设,平台主要是防城港的码头资产。

  北海港的加入,使北部湾港务集团三港合一的梦想进一步实现,三港恶性竞争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更重要的是,它让北部湾港务集团的资本梦想终于有了一个平台。广西省在成立北部湾港务集团时就表示,要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的平台和资源,把北海港以及北部湾沿海港口做大做强。

  不过,北部湾港务集团的资本梦想还只是刚刚开始,离现实还有不少距离。就北部湾港务集团而言,成立一年多,虽然总资产超过53亿元,净利润却只有区区1.2亿元。按照防城港港务集团提供的数据,防城港2007年的净利润在1.35亿元,这意味着在北部湾港务集团资产中,实现盈利的资产可能只有防城港,沿海铁路公司和钦州港不仅盈利平平,还可能出现了亏损。

  从规模上看,北部湾现有的三个港口吞吐量不过5000万吨,如果剔除业主码头,三个港口的公用码头吞吐量可能只有4000万吨左右,远远小于湛江港6000万吨的规模。为此,北部湾港务集团正在钦州、北海、防城港掀起新一轮的港口建设。

  按照北部湾港务集团的规划,到2010年,该公司货物吞吐能力将达到1亿吨,2020年达到3亿吨。其中在防城港,北部湾港务集团将重点建设东、西湾的万吨级码头,2010年防城港通过能力将达6000万吨;在钦州港,北部湾港务集团在大榄坪建2个10万吨级的码头;在北海市铁山港,北部湾港务集团也已经开工建设两个10至15万吨级的码头。

  港口建设如火如荼、资产整合轮番上演,分析人士认为,在启动资本引擎后,北部湾港务集团还将加快港口建设,但何时能驶上“资本快车道”,有待于它整合北部湾港口资产的速度和质量。

  作者:肖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