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拉萨旅游公司要价4600万

□本报记者李阳丹

  
  
  拉萨市国资委日前在四川省国投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拉萨市旅游公司100%国有产权,根据转让公告,转让挂牌价为4600万元,而审计结果显示,公司净资产为负,剥离债权债务后的资产总计为2520.07万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以来的西藏旅游热使当地旅游资产增值。

  
  政府承担债权债务

  
  拉萨市旅游公司成立于1985年,是由拉萨市国资委行使出资人职责的国有企业,西藏旅游事业的开拓者之一。

  
  根据转让公告,拉萨市旅游公司注册资金750万元,经营范围为:旅游、住宿、餐饮、娱乐、副食。据悉,公司下属企业有日光宾馆、旅游接待车队、商贸部等。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由于国有企业固有的体制问题,拉萨市旅游公司近年来发展相对滞后,公司客源流失严重,市场份额逐步缩小,经营效益下滑严重。经审计,截至2007年4月30日,拉萨市旅游公司资产总额为2313.66万元,负债总额3203.32万元,净资产为-889.66万元。

  
  经评估备案,截至2007年4月30日,拉萨市旅游公司资产总额2931.26万元,负债总额3203.74万元,净资产-272.4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9.20万元、固定资产977.83万元(建筑物933.61万元、设备44.22万元)、无形资产1874.23万元(土地使用权1874.23万元)。

  
  为了增强出售资产的吸引力,拉萨市国资委决定承担企业原有的债权债务,并保留一部分资产。2008年3月2日出具的补充说明显示,经减少资产、剥离债权债务后,拉萨市旅游公司资产总计为2520.07万元。

  
  旅游热提升资产价值

  
  自2006年7月青藏铁路通车后,在“火车进藏”的刺激之下,西藏旅游不断“升温”。继2006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25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后,2007年西藏游更是呈现“井喷式”发展,全年接待游客突破400万人次,比2006年增长60%;旅游总收入达到48亿元,增长73.7%,相当于西藏GDP的14%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西藏独特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吸引了无数的旅游者,尤其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西藏具有原始风貌的高原风光和丰富历史沉淀的民族特色景点能满足旅游者猎奇和涤荡心灵的需求,西藏旅游热将持续火爆。

  
  西藏旅游热持续“高烧”让当地的旅游资产也受益匪浅。就此次拉萨市旅游公司股权转让来看,即使与剥离债权债务后2520.07万元的资产价值相比,4600万元的转让挂牌价仍然有超过80%的溢价。据四川省国投产权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挂牌价的确定考虑到公司的资产评估最早是2007年4月进行的,现在该公司资产已有所升值。

  
  转让条件较为苛刻

  
  据介绍,此次拉萨市旅游公司采取了先改制、后转让的方式。拉萨市国资委希望该公司引入业内实力强大的投资者,继续从事旅游行业,并安顿好现有职工。

  
  在转让公告中,出让方提出,受让人除了应当具有从事酒店、商贸、旅游等业务的管理资格、能力,以及一定的经济实力外,还必须妥善解决现居住在拉萨市旅游公司院内的36名职工的周转住房问题,确保其有安居之处。意向受让方在四川省国投产权交易中心报名时须提交具体的职工周转住房解决方案。解决职工周转住房居住时间不得少于5年,周转房标准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的标准执行。

  
  此外,受让方应继续履行拉萨市旅游公司与西藏原野公司、格桑购物超市、西藏拉萨天平运务公司以及部分个体商户签订的所有未到期租赁合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