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广州万隆:须规范非流通股抛售以稳定市场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应该说,从目前数据显示出非流通股东减持意愿强烈,限售股的抛售洪峰对目前弱不禁风A股市场而言,已明显是难以承受之重。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规范大股东行为,防止限售股对A股市场的非理性冲击,是管理层稳定市场的关键。

  一,非流通股减持意愿强烈

  统计显示2007年全年,大小非出售的非流通股份占解禁总数的10%,而今年年初至今,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了20%,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更重要的是,这个数字不包括那些无须公告即可抛售的小非减持。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最近1个月以来,上市公司大非选择减持套现的次数达到143次,比上个月快了两倍以上。以上一系列数据说明,非流通股东的减持意愿日益强烈。

  1,市场低迷刺激大小非减持

  实际上,市场的持续低迷本身就是导致大小非减持意愿更加强烈的主要因素之一。比如锌业股份减持中国平安始于3月3日,比中国平安再融资表决日提前了两天,这说明中平安融资导致的股价下跌本身就刺激了非流通股东抛售。

  如果在宏观紧缩的调控下,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大股东对大部分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预期看淡,将明显激化解禁股抛售的矛盾。也就是说业绩增长乏力,意味着只能依靠上市公司估值中枢的快速重排来对供求失衡进行调节,那么对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场灾难。

  2,财务压力迫使非流通股东减持

  财务压力无疑是迫使非流通东们减持的又一主要因素之。和市场低迷等原因不一样的是,一旦非流通股东资金紧张,那么减持往往可能成为其不二选择。这一因素导致的股东抛售行为,实际上更为刚性。

  二,规范大小非股减持难度不小

  我们不难看出,大小非的抛售将是今年决定市场格局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在目前阶段的情况下,规范大小非行为的现实难度不小。

  1,主导市场格局的最主要因素

  由于08年大小非数万亿的规模,大小非减持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主导市场格局的最重要因素。而和一般机构抛售不同的是,非流动股东减持对资金的缩水效果更明显,大小非减持套现的资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离开二级市场。

  观察今年年初的市场走势我们不难发现,市场高点转折至今,任何一次反弹始终是疲软乏力的,这种极弱的走势即使在大熊市中也不多见,可见目前非流通股东的抛售对市场资金面产生的压力有多大。

  2,规范大股东行为难度不小

  和再融资等导致市场下跌的因素不同的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大小非减持更难规范。股改时订立的大小非解禁契约,随着时间的流逝已经逐步的失效,大小非流通开始明显超出了监管层的控制范围。而实际上对于具备绝对优势的大股东而言,只仅仅按照股改约定对其限售期做简单的约束,并不能满足保护市场公平公正的客观需要。管理层应对全流通产生的新情况,应该尽快制定新的规范,防止大股东利用自身的绝对优势来操纵股价,避免股改全流通最终成为大股东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工具的尴尬格局。

  三,重视规范大股东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黄泽民就认为,现有关于大股东买卖自家股票的若干规定,仍无法满足后股改时期落实公正等原则要求。因此,黄泽民呼吁相关部门严格规范大股东减持行为。

  和一般的机构相比,大股东具备筹码和信息上的双重绝对优势,大股东的绝对控制或者相对控股地位,即使是市场上以往的机构巨无霸---基金们也望尘莫及,而大股东本身对上市公司的了解和信息掌握程度较一般机构更胜一筹,更不要说一般的中小投资者。这意味着,非流通股一旦流通,大股东成为绝对意义上的庄家,操纵股价是轻而易举的。

  与此相反的是,由于历史原因A股市场对大股东行为的规范和约束力度明显不够,监管层在针对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制定了各种详细而严格规则同时,对大股东行为的规范关注度却很低。尤其在目前阶段,由于非流通股东在极低的历史成本和丰厚的获利面前,其抛售和操纵行为更可以说能够肆无忌惮。很显然对于刚刚依靠股改而复苏的A股市场来说,面对这种抛售是很难以轻松应对的,这更需要监管层对非流通股东的抛售行为进行有序引导和规范管理。

  正如尚主席所言,目前中国市场还具备诸多新兴加转轨的特征。这决定市场化并不等于放任自流,尤其对于大非减持这一对市场发展有重大冲击的因素,更需要管理层及时规范和疏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