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玖龙昨跌40% 张茵身价骤减134亿港元

  ⊙本报记者 杨?

  昨天中午,玖龙纸业公布了截至2007年12月底的中期业绩,期内,公司盈利10.562亿元,同比增11.4%。受益于包装原纸产品销量及平均售价上升,公司整体收入增长44.2%至66.9亿元。

然而,在玖龙公布业绩后,其股价在下午却出现大跌,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仅报收每股6.39港元,日跌幅达到40.28%,成为香港市场昨日跌幅最大的股票。

  作为玖龙纸业的创始人、公司董事会主席张茵现持有该公司3118676499股,占公司总发行股数的71.99%,以此计算,仅昨日,张茵的这一块财富就由上周五的333.7亿港元,下滑至昨日的199.28亿港元,134.42亿港元一天内“灰飞烟灭”。

  对于玖龙纸业昨日惨烈的下跌,市场普遍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其中期业绩增长幅度逊于市场预期,且期内公司毛利率出现下滑。此前,花旗、里昂及法国巴黎银行分别预测玖龙纸业的中期盈利将达到11.42亿、12.5亿及13.3亿元。而实际上,玖龙纸业的实际盈利仍比最低预测少了约8580万元。另外,玖龙纸业在业绩报告中指出,由于原料(特别是废纸及纸浆)成本增加,公司整体毛利率也由26%下降至23.6%。而且,由于期内原料价格增幅大且加价频率高,公司需较长时间才能将成本增加转嫁至客户。

  分析人士称,毛利率下滑的确是由于玖龙纸业回收纸张的成本上升所致(回收纸张占其成本近50%)。不过,公司管理层此前曾表示,有信心可保持公司毛利率水平,但公司中期毛利率却明显下降,这更令市场担忧公司未来的盈利前景。

  昨日,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在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恒生指数昨日大跌超过千点,公司股价只是跟随大市下滑,而同类股份也出现不同跌幅,只是公司跌幅稍大而已。她认为,公司中期业绩只是与市场估计的相差数千万元,因此对玖龙纸业的股价、盈利及发展前景仍充满信心。

  张茵昨日还称,公司中期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因为原材料价格上升,并需要时间将成本转嫁给客户。此外,玖龙纸业为降低过度依赖海外废纸所带来价格风险,已开始加大在国内采购废纸的比例,计划在2008年将有关比例逐步增至30%。

  争世界第一能否保证公司利润率?

  ⊙本报记者 杨?

  玖龙纸业在业绩报告中还预计,至今年6月,公司就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箱板原纸生产商。投入巨资进行扩张的玖龙虽然可能将如愿成为世界第一,但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其利润率却面临着成本上升带来的拖累。

  玖龙称,预计至今年6月,公司年设计产能将由去年底的535万吨增至775万吨,成为世界最大箱板原纸生产商,并在明年进一步提升至1055万吨。不仅如此,玖龙纸业日前还宣布,可能收购一家越南造纸厂控股权。

  然而,产能扩张并未使玖龙获得明显的规模效应,其成本上升的幅度甚至超过了公司扩张的速度。除原材料成本增长的压力外,玖龙纸业人力成本的增长也颇为惊人。对比公司财报,在截至2007年6月30日的1年内,玖龙纸业在香港及内地拥有约8600名全职雇员,有关雇员成本(包括董事酬金)约为5.03亿元。而截至2007年年底的半年中,玖龙纸业拥有约10068名全职雇员,期内有关雇员成本约为4.191亿元。这意味着,玖龙纸业去年下半年的雇员数量仅增长约17%,但人力开支已接近上一完整财年的水平。

  里昂证券此前就曾发布研究报告预计,玖龙纸业中期盈利增长将主要归功于产能扩大,但利润率是业绩中最值得关注的重要因素。而在中期业绩中,玖龙的净利润率竟由20.4%降至15.8%。对此,里昂证券认为,预计中国造纸商2008年的运营环境依然艰难。如果玖龙纸业表示可以维持利润率并使成本得到控制,其股价可能获得支撑,但如果没有作出这种表示,预计公司股价将进一步下跌。不过,对于下半财年玖龙纸业能否维持现有毛利率,张茵昨日只表示了“信心”,但没有给出任何保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