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天马股份上年净利同比增长35%

□本报记者魏玮

  
  
  天马股份(002122)今日同时出炉了2007年年报和200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34.74%;每股收益2.02元,比上年同期的1.87元增长了8.02%。
董事会提出,将按每10股转增10股派2元的方案分配利润。公司还预计,一季度业绩预增80%-100%。

  
  一季度业绩预增八成以上

  
  公司今日公布了200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第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预计将达80%-100%。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水平为4872万元,每股收益0.48元。

  
  对业绩预增的原因,公司表示,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效益开始显现,风电轴承生产能力有所提高,新增的产品销售情况良好。而合并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也提升了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

  
  公司还公告,已被合并的齐重数控还向公司报告,由其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重型曲轴旋风切削加工中心的多项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将于3月23号在青岛举办曲轴加工系列机床的演示鉴定会。

  
  龙头地位逐渐形成

  
  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各项经营业绩稳中有升,200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37亿元,同比增长32.66%;营业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31.75%;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34.74%;实现每股收益2.02元,同比增幅为8.02%。

  
  从轴承行业的现状看,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给全行业带来了压力,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在升级,这些都有力推动了市场的不断成熟和轴承行业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公司表示,公司已逐步成为国内轴承行业的龙头企业;并且,国际八大轴承生产商及合资企业的产品价格远高于国内产品价格,与他们相比,公司又具有价格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分别于4月和12月控股了北京天马轴承有限公司和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至此,公司形成了跨五省的七大生产基地,并构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在轴承制造方面,2007年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成为国内少数几家具备了生产1.5兆瓦级以上风机的偏航和变桨轴承能力的企业;北京天马的冶金、石油、矿山机械专用轴承,以及贵州天马虹山小型及微型精密轴承等,成为公司新扩充的产品。

  
  在装备制造方面,控股齐重数控之后,重大型立、卧式车床、磨床,以及重型数控机床等成为公司的又一项主导产品。

  
  在上市募资的使用上,公司表示,2007年上市为公司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募集资金总额9.5亿元,其中募资项目计划改造资金共6.2亿元,用于实施7大项目。目前,已有多个项目的基本建设完成,其余项目正处于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实施速度较快,初显的效果也比较好。

  
  未来面临挑战

  
  年报还分析,由于目前世界八大轴承制造商已在我国合资或独资建厂,实现本土化,今后他们在技术、规模等方面领跑的同时,还会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公司未来将面临更大挑战。

  
  国内方面,由于低端轴承生产企业往往通过恶性的价格竞争获取市场;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对利润率带来负面影响。

  
  为此,公司称,2008年将继续加快对募集资金项目的建设,争取更快释放产能,产生效应;并将加大对附加值高的中高档产品的开发力度,整体提升产品开发水平。公司还将适时增加海外经销网点,争取扩大海内外的销售份额。

  
  IC图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