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反弹是非理性下跌的必然结果

  刚刚雨过天青,人们已热烈地开始探讨这是不是反转的开始。心情可以理解,笔者甚至更迫切盼望大行情的到来,然而无论是不明朗的经济形势还是压力重重的市场因素,一切都未改变,过于乐观或过于悲观都有不理性的成分。
本栏自去年以来就一直强调:08年处在大二浪调整中,全年大部分时间以横向振荡为主,下跌到位之后仍缺乏大幅走高的契机,但大规模系统性风险已充分甚至过份释放,目前估值水平偏低,投资总体是安全的。合理的价值中枢在4000点上方,反弹是非理性下跌的必然结果,在考虑到各种压力的同时也不能低估市场的自我修复能力。

  在恐慌占据主流人气尚未恢复的时候,要达到相对平衡回归理性需要一段时间,近期的振荡不可避免。在各种救市组合拳之后美联储再次果断大幅降息有效稳定了包括A故在内的全球金融体系,虽然人家是在为自己的国家国民服务,我还是觉得应该感谢。国内反其道而行之,存款准备金率再度调高,对此市场已有充足心理预期和提前反应。昨天本栏分析利率工具的使用将会比较谨慎,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更常用。然而收紧流动性过剩和通胀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一味从紧的巨大弊端,如导致失业增加,那是比通胀更难解决更牵涉民生的问题。在市场层面,我们分析了小非减持和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动力,在流动性收紧融资困难的情况下,企业为了生存发展选择“大非减持”的动力也在增加。因此不明朗因素无法消除对大盘持续走强构成极大压力。

  这些并不意味着该趁反弹离场或者08年没有投资机会。由于系统性非理性导致的玉石俱焚带来了股价低点,年初提出的三条主线正是低吸机会。我们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和总理答记者问强调的重点:加大对农业的投入、促进环保、医改,中国经济的回旋余地很大优势等等,说白了,经济保持健康较快运行的基础也正是这种有保有压,国家大力发展的领域绝不会存在融资难、前景不明朗的问题。历史经验无数次告诉我们,政府的鼓励对行业和上市公司业绩的推动比其他任何利好都来的大,结果经常超出人们的想象。何苦放着有政策撑腰的企业不去投资,整天盼政府救市呢?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