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大小非解禁恐慌美的主动推迟限售

  美的电器(000527.SZ)股价近20天下跌四成之多,3月19日反抽上升4.95%。

  这在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投资专业人士郑培敏看来是因为美的电器今天的一则公告"功不可没"。"今天美的电器的走势说明这则公告起到了积极作用。
"

  美的电器3月19日的公告显示,公司3月18日收到大股东美的集团及第四大股东开联实业的函件通知,美的集团与开联实业在2008年度内没有向公司提出解除股份限售申请的计划,据此,公司董事局在2008年度内将不再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解除美的集团及开联实业所持股份限售的申请。

  依据当初的股改承诺,2008年3月22日,美的集团可提出解禁申请的股份数为1.26亿股,占美的电器总股本的10%;开联实业可提出解禁申请的股份数则为52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7%,如今该计划被延期至少一年实行。

  "这次发这个公告主要是集团层面的考虑,由于短期没有解禁的想法,所以自然不会在今年去套现,说明大股东看好公司的长期价值,也希望给市场一个信心。"3月19日,美的电器董秘李飞德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我了解,股改时有主动承诺延长解禁期的,但是在大非解禁到期主动提出再延长并明确公告的,美的电器是第一家。"郑培敏认为。

  在郑培敏看来,这实际上是美的电器管理层在管理上的一个技巧,因为美的电器近日股价暴跌,需要一些利好来加以刺激。

  当美的电器的股价3月18日跌到27.5元的8个月来最低点时,2月28日复牌后其股价已经下跌了40%以上。

  目前美的电器股价已跌破了管理层股权激励购入价39元以下。

  "这可以看作是一个利好,因为目前市场正处在比较脆弱的时期,而且大小非解禁问题已被投资者突出来了。"郑认为。

  2008年3月正是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借限售股解禁套现获利的时刻,包括中国平安中国国航招商银行等蓝筹股都进行了大规模解禁。

  2月份被认为是2008年解禁潮的开端,而3月份的解禁总市值将达4006亿元,迎来今年"大小非"解禁首次高潮。分析人士提醒,解禁个股在解禁前带来的市场恐慌较之解禁后的真正套现行为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有分析人士称,市场上对于2月解禁股真正会带来多大的套现压力虽然尚未完全消化,实际上预约在3月上市的解禁股的套现压力已经让投资人望而却步。

  有统计显示,2月份解禁的企业中,有三家企业的解禁股东数量在20位以上,包括招商银行、万家乐美尔雅,而它们在整个1月份无一例外的下跌超过15%,跌幅分别达到17.94%、16.71%和15.7%。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分析师张刚认为,分散的股权,使公司面临的套现压力极大。另外,解禁股的上市规模也直接影响了投资人的信心。1月份领跌的上海航空兴业银行、中国国航和西藏矿业解禁流通的股份数量分别达到1.39亿股、32.79亿股、3.5亿股和3755万股,虽然西藏矿业的当期流通股绝对数量有限,但解禁股占到其总股本的15%,也给该股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分析师陈刚表示,美的电器的这次下跌是分阶段的,在最初的一周,市场担心其收购小天鹅后资金出现紧张,而且也是对其停牌期间大盘下跌的补跌;从3月11日开始美的电器加剧下跌,这主要是因通过了总募集金额超过35亿元的再融资方案,此时市场对再融资极为敏感,这导致美的电器股价下降了15%;最近两天的大跌则是因为大盘狂跌的原因。

  此外,在这轮大跌中,是否有QFII机构资金外逃,这显然也是个问题,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美的电器除权后,曾有传闻大股东涉嫌操纵股价导致美的电器连续几日跌停,随后其股价在30元-40元间波动长达7个月之久,其间除高盛、德意志银行小幅减持外,其他的机构都保持仓位稳定,而海富通等国内机构甚至进行了增持。

  此外,美的电器今年1月通过的管理层激励方案规定受激励高管的行权价格就达到39.7元,这意味着未来一年内其股价必须高于这一价格才能真正实现股权激励,显然美的电器的成长性依然很强,很多机构给其3个月的估价依然达到60元,美的电器的投资价值依然值得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培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