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山西汾酒 文化建设提升企业竞争力

  □ 本报记者 赵瑞东

  杏花村,山西汾阳市东北15公里处的一个村庄。她之所以知名是因为这里有世界名酒??汾酒。

  漫步在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汾酒工业园林,你能切身体验到清新典雅的酒文化气息。

杏花村作为中国白酒和酒文化的发祥地之一,4000年悠久的历史使汾酒形成了丰厚的文化底蕴,数千年来为历代帝王将相、文人雅士和广大普通百姓所喜爱,留下无数的典故和佳话,留下了壶、尊、罐、瓮等珍贵的历代酒器酒具,留下了许多优美的书画诗篇,酒文化资源极为丰富。杏花村酿造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汾酒酿造工艺进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汾酒博物馆被授予国家级酒文化学术活动基地。汾酒博物馆内,活灵活现的立体投影;栩栩如生的巴拿马获奖情景;别具一格的现场酿造;琳琅满目的酒器酒具;典雅、清秀的汾酒书画厅,使参观者充分感受到汾酒文化的源远流长,体验了汾酒历史的博大精深。

  公司董秘郭志宏介绍说,山西汾酒是山西的骄傲,它不仅是山西省上市的第一只股票,而且也是中国白酒行业上市的第一只股票。近几年来,集团在企业文化建设上不断加大软硬件投入。2004年9月成功举办了“中国山西首届杏花村汾酒文化节”,并于同年12月启动了汾酒企业文化战略“清香工程”,形成了具有汾酒特色的理念文化、行为文化、感受文化,“清香”和“诚信”构成了汾酒企业文化鲜明而独特的个性特征。去年又成功举办“第二届杏花村汾酒文化节”,使中国酒业的目光再一次凝视汾酒。

  公司副董事长谭忠豹表示,历史上汾酒有过四次成名的辉煌。早在1500年前的南北朝时期,汾酒就作为宫廷御酒受到北齐武成帝的推崇而一举成名,并被载入《北齐书》。晚唐大诗人杜牧一首千古绝唱“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这是汾酒的第二次成名。1915年,汾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一举荣获甲等金质大奖章,三度成名。解放后在第一届全国评酒会上,四大香型代表的评比中,汾酒成为中国清香型的典型代表一举夺魁,奠定了老四大名酒的尊贵地位,可谓是清香型的“鼻祖”。随后汾酒连续五届、竹叶青酒连续三届被评为国家名酒。更重要的是,1949年9月的“首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国宴席桌上,杏花村汾酒是被毛泽东主席特别嘱咐安排的第一次国宴用酒,为以后中国第一文化酒的形成奠定了政治基础,也为汾酒人对汾酒“最早国酒”的定位提供了历史依据。杏花村汾酒文化是中国酒文化的杰出代表,汾酒是中国第一文化名酒。

  公司董事张玉让强调,汾酒文化与晋商文化、黄河文化一脉相承。山西汾酒的核心理念??“用心酿造,诚信天下”,是汾酒人多年传承和奉行的最高信条。“用心酿造”记录了汾酒人精益求精、全身心奉献、高度负责、恪尽职守的作风和态度。汾酒人怀着对历史、对社会、对民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酿酒,用心做事,用心做人。“诚信天下”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传统,源于晋商文化“诚实守信”、“义利合一”的精神,源于地域文化“真诚纯朴”、“热情善良”的民风,源于汾酒的立业之本和生存法则。诚信是世代汾酒人在做人、做事,尤其是在酿酒、经营中形成的文化积淀和基本特征。300年前,晋商立志汇通天下,今天我们以自己的诚信和努力,立志使汾酒香飘四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