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白云机场"战略合作"微妙时刻:荷兰史基浦领先

  白云机场(600004.SH)决意牵手法兰克福机场的欧洲对手荷兰史基浦集团,开展非航空业务合作。这距离白云机场与法兰克福机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时间,已过去了三年半。

  "以我所知,我们的控股方广东省机场集团与法兰克福机场的战略合作仍在进行,但具体进展有待公布。
"在3月12日,与史基浦集团就商业顾问合作举行的签字仪式上,白云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蔡朝林如是表态。

  事实上,白云机场的枢纽港定位已日渐明朗。根据民航总局2月公布的<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广州白云机场将重点培育为与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并列的内地三大国际枢纽,增强其国际竞争力。

  同时,全国"两会"期间,南航股份董事长刘绍勇作为全国人大主席团成员,递交了将白云机场打造成为亚太国际枢纽港的提案,表明与之结盟的白云机场在航空主业上亦开始攻坚。"目前我们的目标是向公安部争取起码72小时免签证。"广东省机场集团公司宣传部部长戚耀明对记者说。

  一手抓非航空业务,一手抓航空主业,白云机场是否能借此逼近亚太航空枢纽港的目标?

  法兰克福机场角色遭替代?

  2010年亚运会已进入商业运作倒计时,留给白云机场成长为国际枢纽港的时间难言充裕。白云机场与法兰克福机场的合作,竟搁置了三年半。

  法兰克福机场战略角色是否会在史基浦集团掺和后淡化?在商业规划上,看来已经没有法兰克福机场腾挪的空间。

  作为非航空类收入占其全部收入75%(撇除地产收益后亦高达50%)的阿姆斯特丹机场控股方,史基浦集团得到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总裁刘子静的高度评价,称其为世界上经营得最好的机场,也因此赢得白云机场的一纸合约。

  根据该协议,白云机场将与史基浦进行为期两年的商务顾问合作,后者会派驻其消费者国际业务发展经理CarijnManders常驻广州,为前者进行零售、餐饮设施以及其它服务设施等非航空性业务的运作和管理。而白云机场将引进阿姆斯特丹机场的成功商业经营模式,在其协助下执行此前双方共同制定的"商业布局规划",调整白云机场的商业格局。

  对于白云机场同时保持与众多外资机场的深入合作协议,民族证券研究员王晓艳表示:"合作方多了,未必是好事。"她指出,若不同合作方的观点有冲突,白云机场将面临较多的磨合。

  法兰克福机场的老对手与白云机场握手言欢,亦透露出白云机场当初与法兰克福的结盟,并无具体业务上的排他性条款。

  据悉,史基浦集团管理下的阿姆斯特丹机场,是欧洲第三大货运机场、第四大客运机场。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亦指出,在中转和非航业务上,阿姆斯特丹与法兰克福、巴黎戴高乐、伦敦希斯罗四大机场巨头在欧洲皆为顶尖代表。

  然而,戚耀明反驳了史基浦取代法兰克福机场角色的观点,指白云机场与两者的合作截然不同,与史基浦的合作只针对机场的商业规划。

  "与法兰克福的合作一直在进行,"戚耀明说,"每年我们都会选拔干部赴德接受培训,只是我们一直没有对外宣传。"

  戚耀明亦透露,就培训干部合作而言,白云机场与戴高乐机场也在进行。考虑到白云机场还与洛杉矶机场等进行合作,法兰克福机场的战略性伙伴角色并没有凸显的重要性。

  不过,刘子静在2006年第五届世界航空城会议透露的信息,表明白云机场的对外合作,本来还有更高层次的引资模式。当时他对传媒表示,白云机场计划引入外资股东,而法兰克福机场有望入股。

  "(跟法兰克福的合作没有进一步的推进)这与什么"入股要求不被我们接受"并没有关系。"戚耀明再次反驳。

  王晓艳则持保留意见:"国外众多机场均希望能在中国扮演相当分量的角色,不过机场不比航空公司,没有大量的现金需求,而且有充裕的现金流,引资需求并不迫切。"这与东航急切需要进行引资改善经营状况形成对比,表明白云机场在拒绝外方可能的入股要求上,底气更足。

  航空主业结盟南航

  刘子静透露广东省机场集团将斥资180亿建设国际枢纽蓝图计划时,机场集团便已投入50亿元于2008年前完工第一阶段建设,此后机场集团将会陆续投资130亿元,用于2013年前的建设。这一耗资巨大的规划中,法兰克福机场投入资金将显得顺利成章。

  但刘绍勇于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议案,证明问题不是资金,而在于政策。"我认为广州白云机场若不采取措施,将受到香港机场挤压。"刘绍勇接受记者专访时毫不讳言,目前白云机场的主要问题是空中交通管制,比如说流量和时刻的限制,不利于网络建设。"其次是签证,最好是七天免签证,这样比较方便,也将给旅客和当地经济带来好处。"

  刘绍勇指出,免签的意义,在于吸引更多国际中转航班。环顾亚太各中转枢纽机场,均享有较长的免签期,其中香港实施七天免签证,东京是72小时免签证,首尔是5天到15天,新加坡是4天到14天。与之相比,广州的地理位置并不差,拥有成为国际枢纽的天然条件。"从全国来看,广州似乎处于边缘,不如武汉等机场处于中心地位。但是全球来看,美国、欧洲旅客经过广州,到澳洲和东南亚,或者将澳洲和东南亚的旅客从广州运往美国和欧洲,非常便利。"刘绍勇说。

  但"签证问题方面,目前白云机场只有24小时的免签,上海浦东机场也是,白云机场享受的待遇并不特殊,而首都机场现在有48小时的免签期。"戚耀明指出了后天的制约。由于南航以白云机场作为其大本营,双方共同感受到此切肤之痛,促成了双方走向联合。戚耀明称:"在争取签证政策网开一面问题上,我们与南航是结盟的。"

  由于签证问题归国家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负责,因此,相比与史基浦或法兰克福的合作,牵手南航对于增强白云机场的枢纽地位,更为直接而具政治影响力。

  双方的结盟,自然瞄准了2010年亚运会的契机。"能在亚运前实现72小时免签当然是最好的,如果能在奥运前就先行改善,则更好。"戚耀明说。但他表示,眼下无法估计运输部的成立是否有利于白云机场的免签目标实现。

  天空逐步开放后的亚太机场竞争,已不遥远,这也是刘绍勇将香港等亚太机场的免签政策与白云机场逐一对比的原因。白云机场与香港国际机场的距离,还是在于中转枢纽这个软肋。目前有超过85家航空公司在香港国际机场运营,航线目的地遍布全球逾150个航点,其中110个是非内地城市的国际航点。而白云机场截至去年年中的国际航线仅为42条。

  "去年机场开通了15条国际航线,今年还要再开通十几条。"戚耀明透露的信息,为白云机场的亚太航空中转枢纽悬念,留下了一个光明的尾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基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