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计算机:创业板推出将提高计算机估值水平

  2007年,软件行业收入增长平稳,业务模式变化日趋明显。07年,软件行业收入同比增速为20.8%,比06年收入增速略有放缓,软件技术与服务子行业与软件产品子行业的同比增速均高于整个软件行业,一同成为拉动软件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系统集成子行业继续快速下降,行业内部结构调整趋势更加明显。


  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07年Microsoft和公司分别推出了新一代的操作系统Vista和MacOSX,新系统的推出拉动了用户对硬件设备升级的需求。同时,随着功能的不断完备,价格的不断下降,笔记本电脑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07年笔记本电脑产量占整机产量的比重保持63%,成为拉动计算机整机增长的重要动力。

  信息化建设将全面加快。08年3月11日,大部门制正式定型,信产部将和国防科工委合并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该部的建立有利于统一管理工业企业,有利于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以及从做大企业到做强企业的战略思路的转变也要求加快提高信息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应用程度。同时预计在08年上半年推出的《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等一系列产业新政,将进一步加快计算机行业的发展。

  预计08年二季度,软件外包行业仍会成为软件行业中发展最快的子行业。目前,我国在外包行业最为重要的劳动力成本上仍具有较大的优势,知识劳动力资源非常丰富,同时,我国外包企业不断提升外包产品的品质,企业的项目管理能力也得到有效的提高,这些影响因素都有效的加大了中国外包企业的吸引力。我国软件外包服务企业利用国内外外包业务的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期,通过兼并收购不断扩大企业的规模,提高企业的接包能力,完善企业客户市场的区域分布,做大做强企业。

  即将在上半年推出的创业板,将有可能提高主板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从各国已经建立的创业板的市场结构来看,多数国家的创业板市场中计算机行业的上市公司一般都是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各国的创业板市场的市盈率水平都要高于主板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创业板的推出也将为创投资金和股权投资资金增加一个有效的推出途径,从而提高创投资金的利用效率,有利于加快我国处于成长初期的高科技企业的发展速度。

  依托互联网销售计算机产品,提供技术服务已经日益成为计算机公司最为重要的运营方式,互联网成为了软件产品的应用平台,技术服务的即时响应平台,销售渠道的延伸平台。同时,依托于互联网产生的SAAS,WEB2.0等新技术,新理念影响着计算机行业的方方面面。创业板的推出,也将使更多的互联网公司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展现风采。

  根据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形势以及对该行业业绩预测,我们给予计算机软件行业“推荐”的评级,给予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谨慎推荐”评级。

  一、软件行业保持稳定增长,系统升级拉动计算机制造行业快速增长

  2007年,软件行业总收入5800亿元,比06年增加20.8%,增速有所放缓,比06年增速下降2.1个百分点。

  二、大部制促进工业行业信息化程度提高,产业政策支持力度继续加强。

  08年3月11日,大部门制正式定型,信产部将和国防科工委合并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该部门的建立有利于统一管理工业企业,有利于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以及从做大企业到做强企业的战略思路的转变也要求加快提高信息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应用程度。

  目前我国的工业发展“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较为突出。低产值、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模式是造成资源供应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但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持续升高,使“粗放型”发展受到抑制,因此必须通过信息化实现传统工业转型与提升,提升竞争能力。随着工业对信息化要求的不断提高,为软件业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在十五期间科技部就投入50亿元用于制造业信息化建设的专项投资。在十五期间,近2000家制造业企业信息化改造已经投资了76亿。另一方面,工业制造业的发展也直接带动软件业的发展。

  刚刚下发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中,进一步明确了对软件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其中除了保持原有的“两免三减半”扶植新创建软件企业的政策以及减征所得税政策之外,还进一步降低了增值税的征收,即由原来的减按3%征收调低为即征即返。同时,还将软件企业的研发投入和用于扩大再生产的资金视为免税部分。一般软件企业的研发投入要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3%-6%之间,对研发投入的免征所得税,就意味着软件企业的利润较大幅度的提高。

  除此之外,相应的产业政策和税收优惠的支持在多方面得以体现。首先是在2000年颁布的对计算机行业有重大影响的政策《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在2008年将会得到延续和加强;另外《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也将会以国家二类法律的形式为计算机行业提供完善的法律支持,《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的编制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具有重大的开创性意义。

  三、并购成为软件外包企业扩大规模的主要方式

  2005年我国软件外包突破9.2亿美元,2006年达到13亿美元,是1999年的7倍,到2010年预计将达到70亿美元,年均增长将超过50%,远高于全球外包业务的29.2%。IDC预计未来五年,我国的软件外包业务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8%。

  目前,全球软件发包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西欧、日本等国家,其中美国约占发包市场的40%,日本约占10%。印度是全球最大的软件外包承接国,有全球软件外包市场的43%。中国外包业务的比重尚未达到5%。

  对于软件外包业务,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首先应该是软件品质、成本优势、软件专业从业人员的人数是否达到规模经济、英语纯熟度等,其次才是政府支持度、基础设施、教育体制、文化兼容性等因素。

  与我国相比,印度具有语言和项目管理的优势,但我国目前IT外包业务上的人力成本低于IT行业内平均的劳动力成本,工资范围大多在3000-5000元每月,与外包业务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印度相比,是其成本1/3左右。另外,我国的软件人力资源极为丰富,与信息技术相关的开发设计人员已经达到了近300万人,远超过印度的可用人力资源的数量。此外,我国的软件外包企业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具有CMM3级以上的软件外包公司越来越多。

  2006年,浙大网新通过并购美国外包企业Comtech,保持了对美外包业务的第一名地位。2007年,中软股份通过其香港的控股子公司中软国际分别收购了和勤环球和创智科技(日本)。其他一些尚未上市的外包企业也频频采用并购来扩大规模,如大展集团的收购和海辉软件的合并。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对于外包业务来讲,规模决定着企业接包能力的大小,从而决定了接包的数量和等级,这就直接影响到了企业收入的扩大,和利润增长。因此,通过并购快速扩大企业规模的情况,在08年将会继续频繁出现。

  四、创业板推出有可能抬高主板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

  我国的创业板市场几经波折,终于确定将在08年上半年推出。《创业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也已经四易其稿,并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在《办法》的终稿确定并颁布后,创业板就将正式登陆深交所。从存在创业板的国家创业板推出前后的运行情况来看,创业板的推出将有利于提高主板市场高科技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下面简单介绍美国的NASDAQ市场和香港的创业板市场创业板的运行情况。

  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是成立最早也是运作最为成功的创业板市场。自纳斯达克系统正式启动以来,因其更为宽松的上市条件和快捷的电子报价系统,吸引了新兴中小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的欢迎,聚集了一批全球最出色的高科技公司,为美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实现的持续经济增长提供强大的支持。

  从规模上看,纳斯达克市场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二板市场,2006年底纳斯达克市场规模为4万亿美元,是英国AIM(另类投资市场)市场规模的近25倍,有3133家公司在纳斯达克市场挂牌上市,2006年全年的成交量达到3107亿美元。

  从估值水平来看,NASDAQ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一直高于NYSE主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2006年底NASDAQ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27,而同期的NYSE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仅为18。从NASDAQ市场的构成结构来看计算机类公司占市场的42.25%(截至2006年底),而且美国本国90%的软件公司和80%半导体公司都在NASDAQ上市。从上可以看出高科技公司的成长性是被投资者所看好。

  香港创业板市场几经波折,表现差强人意。香港创业板市场与1999年11月25日正式揭幕。经过了八年多的运行,香港创业板除最初创设之后的1年内出现过火爆的行情之外,其他大部分时间都持续低迷。主要表现在,市场规模出现滞涨,市场融资能力急剧下降,市场的流动性越来越差。这些情况出现的产生的后果就是,许多应该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转而去其他市场上市,造成上市资源的进一步匮乏;而一些原来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也因为无法体现自身价值而转板。

  从估值水平来看,香港GEM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估值水平已经逐渐趋于理性,2007年10月底香港GEM的平均市盈率是43.5倍,而香港的主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则是23.6倍。

  五、2008年2季度计算机行业投资策略

  我们认为二季度应重点关注的计算机行业的上市公司包括以下几类:

  (一)产能在08年能够充分释放,细分行业需求旺盛的公司,建议关注大族激光广电运通新大陆

  (二)新建项目可以提供长期的技术服务并且该服务能够给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的,建议关注鹏博士石基信息

  (三)创投概念的计算机类上市公司,建议关注紫光股份同方股份

  (四)最有可能受到创业板推出影响而提高估值水平的上市公司,建议关注用友软件

  作者:张凯 民族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