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准备金率上调: 购房者心理压力越来越大 ?

  中国人民银行于3月18日晚间宣布,将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使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至此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了15.5%。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使银行放贷更加慎重,从而增加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个别竞争力不够的甚至将被淘汰,但短期之内不会引起再次加息的情况。


  加息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近来几乎总是相伴出现。本周传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不久,不少经济学家已开始猜测加息的时机。对此,有专家认为,当前有意通过提高银行存款实际利率的方式来加息和减少利息税,然而,提高存贷款利率意味着银行可能会加大贷款力度,于是央行需要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控制银行信贷暴增风险。故而,虽然单次上调幅度不大,但几次加息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相隔不远。

  而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则认为,存贷利率与存款准备金利率多次上调,可能带给国内地产企业较大限制。而就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说,一般购买者还是通过信贷按揭来完成购买。这一招,正是要紧缩购房者的资金通道,以达到拟制成交量的直接目的。而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影响最大的是依赖按揭才能买得起房的那批人。也就是说成交量的减少,只是针对普通楼盘的减少,而高档楼盘的成交量将不受影响或影响不大。如此一来,精明的发展商必将目光投向富人,投向高档楼盘。

  某业内人士指出:“在地价与原材料价格频频上涨之时,银行利率增加并控制信贷规模,无疑使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与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而这对于国外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或基金来说,却是很大利好。因为在这种情形下,国内房企特别是民营企业遇到融资困难时,会更多与海外基金接洽并寻求合作,客观上为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增加了机会。”

  房贷

  收益依旧看好

  中指研究院院长陈晟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使银行提高贷款门槛,此时,对于那些想通过贷款方式购房的人来说,办理房贷业务时,应当选择一个相对专业代办机构,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规避其中的各种风险,提高贷款的成功率。

  陈晟说:一方面,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冻结各银行的部分资金,这将直接影响到各家银行可发放贷款的数量,削减银行放贷规模,而对于房贷市场来说,可贷金额供给减少而买房者的贷款需求却有增无减,这样一来,各银行很可能会提高贷款的审查力度,加强对贷款者的筛选,将钱借给那些资信更为优良的贷款者,在某种程度上会促使银行会提高房产贷款的门槛;另一方面,随着准备金的提高,央行有可能再次加息。

  开发商

  预期贷款难度加大

  “地产企业肯定会受到影响。”某知名开发商承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房地产公司最为直接的影响就是预期贷款难度将加大。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使银行能够发放的贷款总额减少,作为贷款投放规模较大的房地产行业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使行业发展受到负面影响。

  专家认为:就开发层面来说,银根紧缩会使开发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同时也是个加速优胜劣汰的过程。资金链紧张将使得开发商减少土地囤积,加快住房开发,特别是增加中小户型住房的供给;降低开发商从银行获取贷款的能力,会促使商品房销售步伐加快,但这些影响需要在一段时期后才会有所显现。

  购房者

  心理压力越来越大

  对于上海楼市来说,短期内对投资者也会产生一定的心里影响,但影响没有直接加息的影响大,由于去年9月份的房贷新政使大部分置业者在购买第二套商品房时贷款首付和利率已经大幅提高,这在很大程度上已经限制了大部投资者的购房意欲了,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减少流动资金的投放,其调控效果并不能马上在楼市中表现出来,但从长远来说,影响可能相对大点。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杨红旭表示:本次上调准备金率是货币政策从紧的表现,此举对银行资金投放结构更合理。 (来源: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