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话语权面临大小非挑战

  十年来,我国基金业从无到有日益发展壮大,尤其是经过最近两年的超常规发展,基金资产净值一度突破了3万亿元,占到A股流通市值的三分之一,基金成长为股票市场的重要力量,拥有越来越大的话语权。

  然而,这一切都随着股改的产物??大小非的解禁而有所改变,原有的市场格局正在被打破,一直以秉承各种投资理念著称的各类基金管理人将首次面对新的挑战。

  统计表明,从2008年起的未来的三年中,A股市场将迎来“解禁”高峰,合计“解禁”规模将有望达到9031.9亿股。其中,2008年解禁股数总计1181.27亿股,2009年是6637.42亿股,2010年达1213.21亿股。最值得留意的是,2009年因解禁的规模最高,将可能彻底改变市场的供求关系。

  股票市场的格局变化将体现在:

  其一,上市公司的股价将需要实业资本的真正确认。原有的市场中,机构与散户博弈,机构凭借研究能力优势、信息优势、资金优势理所当然地主导了股价的均衡。但基金所有有关上市公司价值的判断目前都面临实业资本的确认。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双方的理念将相互影响、相互交融,直到形成新的均衡。这种变化需要一定的时间。

  其二,基金的资金优势将不复存在,股价的定价权将会适当转移。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小非的加入,基金的市值占比已经越来越小,对市场的影响力正在减弱。进入全流通时代以后,控股股东和具有实业背景的小非或称战略投资者也将加入进来。由于它们集中持有大量股权,直接参与或能够间接影响企业经营决策,具备先天的信息优势,因此,极可能取代机构投资者成为决定博弈方向的关键力量,大股东的行为将直接影响股票的价值。

  其三,股票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将会凸显。以往单纯的融资功能让股票市场一蹶不振,而只有具备了资源配置功能的市场才能称为真正的市场。2008年大小非的集中解禁后,将使中国股市真正具有资源配置功能,相信未来购并、重组将成为市场的永恒主题。产业购并重组将会在不久真正走上历史的舞台。

  股权分置改革使中国的证券市场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中国证券市场也将开始具备储备财富、促使财富成长的机制,证券市场已从单纯的货币性功能转变成资产性功能,将成为全社会财富管理的中心。而作为投资管理人的我们也将比以往更需要多角度的思维,才能保持基金持有人的资产稳健地增长。(作者为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的基金经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