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壳牌进军中国煤层气开发领域

  销售气化技术抢占零售终端

  “只有在全球能源挑战的背景下,才能更好地理解清洁煤技术所带来的好处。”彼德?德?威特在国贸对中国媒体强调。

  身为壳牌天然气及发电业务执行副总裁,上个月末专程飞抵北京。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与将在华大面积推进煤层气项目密切相关。因为目前壳牌在煤气化领域拥有全球第一的开发技术,而中国政府将从2008年开始加大治理二氧化碳排放。

  彼德?德?威特把全球能源挑战问题总结为三大严峻的能源现实。“全球的能源需求正在加速增长;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常规油田却在日益衰竭;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长速度将超过能源需求。”

  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90亿以上,目前为66亿。能源需求的增长速度甚至比人口的增长速度更快。而作为发展中国家尤其中国和印度正在步入能源密集的发展阶段。

  在今后几十年内,尽管化石燃料仍将继续在能源组合中占主导地位,但“易采油”即比较容易开发的石油和天然气,将不能跟上能源需求增长的步伐,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常规油田却在日益衰竭。与此同时面临的是,“非常规石油”开采这需要消耗更多能源、难度更大、花费也更高。

  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这些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在当下仍然面临重大障碍之时,业界把目光再次聚焦于储量最丰富、最经济的煤炭上。壳牌研究表明,增加煤的开采和使用量障碍相对较少。

  根据大多数预测数据,从现在起到2030年煤炭量将增长60%以上,仍将占整个能源市场的大约1/4。而作为能源消耗大国,中国目前在能源资源总量中,煤炭依然占到70%以上。

  煤价格适宜,储量丰富,但距离环境保护,回收其产生的二氧化碳仍有一段距离。彼德?德?威特强调说:“如果政府能针对气候变化问题制定政策,推广二氧化碳的捕集和封存,那么煤气化技术相对于超临界常规技术的优越性将会更加明显。”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统计,1971年至2004年间,全世界与煤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速度超过了与天然气和石油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速度。在2004年,煤成为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的第一大来源,占总排放量的40%。

  在过去的30年里,壳牌在亚洲草签了两项煤气化技术转让协议。据统计,迄今为止壳牌在中国已成功销售了15项气化技术许可,有5家已经把壳牌的技术投入运营,这其中包括位于湖南岳阳的中石化壳牌岳阳煤气化有限公司。

  此间分析人士强调,近年来,中国积极探索用煤基合成气生产甲醇及其衍生物。除去甲醇用于生产运输燃料、润滑油、塑料等众多不同用途以外,煤基合成气可以用来取代石脑油等更昂贵的原料。

  或许基于这样一个市场前景的战略考量,当2006年中国成品油市场对外全面放开之后,壳牌发力进军燃料油与煤层气两个新领域,从而完成在华“战略投资者身份获取零售终端”的转变。

  据悉,年前壳牌壳牌船舶油品业务部已在上海港向国际客户提供散装船用燃料油,其合作方为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