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环保依然艰巨 社科院报告慎言“拐点论”

  ⊙本报记者 何鹏

  当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一举扭转连续数年的上升趋势并出现首次下降时,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的环境保护已经出现向好的“拐点”,然而,社科院日前最新出版的环境绿皮书则给这种判断泼了一盆冷水。

  “双降”引发拐点论

  中国社科院社科院文献出版社日前发布的环境报告??《中国环境的危机与转机(2008)》指出,2007年我国节能减排初见成效。

  报告指出,2007年是节能减排扭转被动局面的关键之年,实行“区域限批”,遏止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过快增长,中央财政全年共安排235亿元用于支持节能减排,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来自环境保护部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污染减排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比2006年分别下降了3.14%和4.66%,实现双下降。

  当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一举扭转连续数年的上升趋势,出现首次下降时,便有观点乐观地认为,中国环保已经出现“拐点”。

  应当慎言拐点

  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经济学家格鲁斯曼等人发现部分环境污染物排放总量与经济增长的长期关系呈现倒U形曲线,当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后,到达某个临界点或称“拐点”以后,环境质量可能随经济发展而逐步改善。

  但报告直言,当前中国的环境危机仍然十分深重,中国环境“拐点”之说应当慎言。“经合组织(OECD)经18个月的调查,提供的中国环境报告称,中国有1/3的河流、75%的主要湖泊、25%的沿海水域遭受严重污染,超过1.7万个城镇没有污水处理厂,近10亿人的排泄物几乎没有经过收集和处理。”

  社科院经济学部课题组的研究结果也显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很多地区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程度已经远远超过当地可以承受的极限。

  我国成立最早的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杨东平理事长表示,去年1月份就有报道说,珠三角个别地区节能减排很见成效,已经出现环境拐点,但是几个月以后就爆发了太湖蓝藻的事件,个别地区自己环境的改善是以污染太湖为代价的,这发人深省。

  拐点受经济实力制约

  事实上,“拐点论”还受到经济实力的质疑。

  报告指出,美国出现这个拐点是在人均GDP约1万美元之时,还有一些国家在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时就出现了拐点。按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2006年人均GDP首次超过2000美元。中国能不能在人均GDP还不太高的情况下,出现环境“拐点”颇受学界关注。

  刚刚组建的环境保护部首任部长周生贤22日在首次公开亮相时也表示,中国面临的环境压力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大,应当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